觀點新聞

科技股(特別是人工智慧、機器人)無異是目前投資界當中最受矚目的焦點。不僅基金經理人這麼認為,就連全球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軟銀(Softbank)社長孫正義(見圖)也都有同感。

Thomson Reuters報導,三星電子行動部門資深副總Peter Koo 22日表示,公司將持續尋找收購機會。三星於去年10月宣布收購美國人工智慧(AI)研發商Viv Labs。三星全新智慧使用者介面「Bixby」可讓使用者透過追問更多資訊的方式逐步完成任務。

蓋茲5月15日透過個人部落格(gatesnotes.com)發表文章表示,如果他現在才要開始創業、人工智慧(AI)將會是三大優先選擇領域之一。

被蓋茲譽為「預測人工智慧最準」的Ray Kurzweil自1990年代以來做過147項預測、準確度高達86%,他在SXSW受訪時表示2029年電腦將擁有等同於人類的智慧(futurism.com)。

Tech Crunch 2月27日報導,孫正義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上發表演說時表示,30年內(最遲在2047年)電腦智慧將超越人類。孫正義說他對於「奇點(Singularity)」的概念深信不疑、相信30年內就會應驗,屆時擁有超級智慧的機器人無論是在數量或智慧都將超越人類。


日經亞洲評論5月18日報導,孫正義預測所有產業都將被重新定義,人類正瀕臨史上最大規模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奇點。簡言之,奇點指的就是人工智慧變得比人類更聰明的那一個時間點。孫正義計畫在未來20年內將1兆顆安謀(ARM)晶片灑向全球各地、藉此收集數據。孫正義只花45分鐘簡報時間就說服沙烏地阿拉伯副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MbS)同意掏出450億美元參與軟銀視野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

去年7月孫正義在受訪時表示,超級智慧(Superintelligence)將會被用來預防無法治癒的疾病、同時也會被用來預防自然災害、海嘯。他說,三百年內人類的平均壽命將超過200歲,超級智慧將可盡可能地減輕人們不快樂(例如:寂寞)的經驗。

Robo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ETF(ROBO.us)5月19日上漲1.21%、收34.37美元,創歷史收盤次高紀錄;今年迄今漲幅達19.97%、贏過那斯達克(NASDAQ)指數的13.01%漲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