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前傳出鴻海(2317)計畫籌組「台日美聯盟」,計畫找來蘋果(Apple)、夏普(Sharp)等美日企業攜手搶標東芝半導體事業,且計畫在完成收購之後,赴美興建半導體工廠,期望藉由打「川普牌」、間接對日本政府施壓。而關於上述赴美建廠傳聞,夏普高層暗示:確實有此計畫。

共同通信、Sankei Biz報導,夏普高層11日表達有意入股東芝半導體事業的強烈意願,希望藉由加入鴻海所主導的聯盟、來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且夏普高層暗示,若能順利完成收購協商,確實是有計畫在美國興建半導體工廠。

報導指出,因日本政府憂心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因此可能會發動外匯法,而日本政府此舉,對鴻海/夏普聯盟來說將是一大障礙,不過對此,夏普高層表示,最近來自經濟產業省的感覺、似乎顯示(鴻海/夏普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不會有外匯法上的問題,因此對於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一事抱持期待感。

所謂的外匯法是指海外企業或投資人要收購日本半導體等恐涉及國家安全的事業時,有義務事前接受日本政府的審查,而審查結果若是研判將損害國家安全或是將干擾公共秩序的話,日本政府就可勸告中止或變更交易,而若企業不服從的話,日本政府也可發出強制執行的命令。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1日上午11點44分為止,夏普勁揚2.27%至406日圓。

每日新聞4月20日報導,鴻海向東芝出示的收購提案全貌曝光,鴻海自身僅計畫取得東芝分拆出去的半導體事業新公司「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2成股權,其餘8成股權希望能由日、美陣營分食(各取得40%股權)。

其中,在日本陣營部分,鴻海希望東芝能持續持有「東芝記憶體」2成股權、夏普持有1成、且將找來其他日本企業取得1成股權;美國陣營部分,鴻海希望蘋果能取得2成股權,亞馬遜(Amazon)、戴爾(Dell)各取得1成。

據報導,鴻海並在提案中指出,完成收購後,將祭出高達約200億美元的鉅額投資計畫,其中計畫在美國興建半導體工廠,且計畫於2019年內開始進行出貨,預估藉此可創造約1.6萬個工作機會。據報導,鴻海計畫在美國建廠的舉動,主要是滿足高喊「美國第一」的川普政權的期待,而若能獲得美國政府支持的話,就有可能間接施壓讓日本政府被迫接受鴻海的收購提案、不要特意阻撓。

共同通信報導,夏普首腦4月19日表示,正考慮對東芝分拆出去的半導體事業新公司「東芝記憶體」進行出資。夏普首腦19日對記者團表示,「(半導體事業)雖有風險,但是今後將成為IoT的時代、半導體是很重要的。這是很好的投資。畢竟把資金放在銀行也賺不到什麼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