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和日本是全世界收養率最高的國家,但其中最大差異是美國絕大多數的收養者是青少年,但在日本只有2%的被收養人是孩童。2008年日本9萬名被收養者中屬20、30歲的男性佔98%,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分析指出,日本養子文化的核心完全是基於商業考量。

由於日本商人認知到,商業頭腦和技能不太可能遺傳,因此,大多數家族企業在創始人死亡之後開始衰落。法國有一個叫LesHénokiens的聯誼會,包括來自7個國家的37個成員,都是至少有200年歷史,一直由一個家族控制,而且財務健康的現代企業。

現在爭奪世界上最古老家族公司頭銜的,分別是西元781年成立的酒店法師旅館(Hoshi Ryokan),以及578年成立的日本寺廟建商金剛組,兩家都是日本企業。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日本民法規定,家庭財富只能傳承給男性長子,在只有女兒的家庭中,就有收養男性養子的需求來繼承姓氏與業務,若家裡男性不適任,也可以由養子繼承。反過來,兒子較多的家庭又將他們送出去收養。

許多合法收養通常是透過入贅來實現,今天,許多配對公司和婚姻顧問為日本企業招募自願的被收養人。雖然日本戰後不再支持長子繼承權,但是家族企業很難改變這個習慣,企業老闆經常從他們最有希望的高層管理者中選養子,一旦成為大企業的養子,在履行法律收養手續之時,就會將原有的姓氏改成新家庭的姓氏。

且日本出生率下降進一步限制許多男性繼承人的可能性,現在日本1.27億的總人口裡有大概25%的人年齡超過65歲,到2060年比例會增加到四成。譬如豐田和鈴木家族、佳能、建築公司Kajima、日本辦公家具巨頭伊藤喜、松井證券等企業就有養子或婿養子出身的繼承人。

對於預期的收養者來說,激勵措施也很高,他們的親生父母有時會收到數百萬日圓的禮物,被選為「婿養子」將被授予行政責任,這促使高階經理人之間的激烈競爭,確保企業能夠獲得與非家族企業一樣好的人才庫。

事實上,研究人員發現,接受養子擔任繼承人的企業表現優於傳統繼承人的企業,且有外來者競爭繼承權,也會是激勵家族成員向上的動力。

參考文章:Why are so many adults adopted in Japan?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一年 9 萬人被收養,成年養子成延續日本家族事業最大功勞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