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法國首輪總統大選由主張留歐的前投資銀行家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贏得勝利,讓歐洲央行(ECB)鬆了一口氣,傳出官員打算6月改變立場、貨幣政策將不再那麼寬鬆。

路透社25日獨家引述ECB內部人士報導(見此),法國主張脫歐的候選人──極右派的雷朋(Marine Le Pen)和極左派的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並未取得領先,意味著央行可暫時不須擔憂「法脫歐」問題,因此,不少官員認為,6月應該可以稍稍暗示要開始減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

ECB官員大都不想在本週四(4月27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做出改變,「購債行動至少會延續到今(2017)年底」以及「之後會有好一陣子把利率保持在低檔」,仍將是會後聲明的主軸。

消息稱,ECB考慮在6月改變貨幣政策聲明,將「經濟展望有下方風險」、「可能進一步降息」、「加碼資產收購行動」等字句移除一部分,甚至完全刪除。不過,一切還要看經濟數據的表現來決定,計畫隨時都有變。

歐元25日應聲跳漲。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25日勁揚0.64%至1.0933,盤中最高一度跳升至1.0950、創2016年11月10日以來盤中高;目前(台北時間26日下午1時53分)則續升0.11%、報1.0945。

CNBC曾於4月16日報導,瑞銀亞太地區外匯部主管Dominic Schnider認為,美元的壓力主要來自歐元,因為歐洲央行(ECB)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減碼QE,歐元屆時有望明顯復甦。他預測,歐元兌美元將在未來6-12個月上探1.2。

CNBC 4月10日報導,不少分析師原本擔憂,歐洲民粹主義崛起,法國、德國今年舉行關鍵選舉後,歐盟恐有崩解之虞,而美元跟歐元將會趨於平價。不過,Amundi Asset Management全球研究分析策略部主管Philippe Ithurbide近期表示,以當前的發展局勢來看,選舉結束後,歐洲或許會出現史上最強的德法軸心國。

巴克萊全球外匯與利率策略師Andres Jaime則透過電子郵件指出,考慮到通膨日益增溫、經濟數據逐漸轉強,估計歐元已接近轉折點。雖然市場上仍有諸多風險,但在度過今(2017)年的政治紛擾後,歐元有機會逐步往上升。

Jaime預測,歐元兌美元今年底雖可能下探1.03,但明年第一季就能反彈至1.05。法國興業銀行則更為樂觀,預測歐元兌美元有機會在6月上升至1.07,12月則將進一步升值至1.1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