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疫情嚴重,持股多的人要先賣股嗎?

疫情嚴重,持股多的人要先賣股嗎?

剛剛有讀者私訊問孫太,怎麼不先賣再買呢?這有2個問題,我一個一個來回答。

首先,持股多,下跌不會怕嗎?這其實要看個人的財商觀念是什麼耶!因為我們的持股看似很多,但其實還是很少!比我們持股更多的人比比皆是,就例如以各股的大股東來說,每一檔股票的持股數量都比我們多太多了!但他們都決定要賣光出清股票了嗎?下跌他們不會擔心嗎?

我想他們應該知道幾點:1.股價變動是短期的,除非跌下去的價格是永遠都如此(通常要業績結構改變才會),換句話說,除非第一金幾年後都不會回到20元以上了,否則,差異不大;2.他們的持有股數已經足以支付其現金流的運作,所以配息狀態比資本利得可能還要穩定許多;3.他們的持股成本已經非常低廉了,這個就不需要我去多做解釋了吧!4.資本利得難以捉摸,誰知道高低點在哪呢?

這也跟第2個問題怎麼不先賣再買呢有關,誰又能準確知道高低點呢?且不會過於擔心的另外一個因素在於是否還有其他的資金,如果還有其他資金的投資人應該都是在「伺機」等待更好的價位,更好的進場點!

簡單舉個例子來說,如果現在回頭檢視,兆豐金曾經在2016年時股價在20以下,現在回頭看一定會有很多人說一定買爆,ALL IN!但如果你是在2015年初就持有兆豐金500張,然後從27元跌到20元,等於帳面縮水了350萬元,在那個時候才會出現20元以下的價位,那到底是會ALL IN還是會先嚇死呢?可是現在兆豐金在31.7元耶!

所以令人害怕的可能不是股價,而是心中的「態度」,2015年過後,我也沒看到兆豐金就一路從20元漲到31元,每一年也是漲漲跌跌,但長期來說也是從20元一路到了31元,但想問的是所有投資兆豐金的人全都賺錢了嗎?我相信還是會有人是賠錢的,為什麼?那就是因為心態還沒建立好囉!

2+2=5-1,很多人在投資的過程中只能接受自己都是正報酬,只要出現一丁點的虧損就無法接受!但投資過程如果想要永遠都一帆風順,那是只有神才能做得到的事情,我們凡人能做的是永遠做好自己的「資金控管」——好好地度過每一次的「股災事件」!

財商知識不是讓自己逃過股災,而是讓自己知道要怎麼準備才能面對股災、迎向股災甚至掌握股災!俗話說,進廚房就別怕熱,同樣,要投資股市其實就應該先學會如何面對股災!

最後,哪一次股災之後股票市場就消失了?所以恐怖的不是股災,最恐怖的是...你以為你自己準備好了,但每次一股災怪獸來臨時,才發現原來自己手無寸鐵或是沒有準備彈藥,這才是最恐怖的事情!

祝福所有存股族!一起加油,一起度過這次疫情影響,讓我們共同守護自己的資產,共同守護台灣!

最後,我想跟所有讀者分享巴菲特爺爺的一個投資理念——投資股市最重要的2件事:1.是不要賠錢;2.是永遠別忘記第1點。因為100元賠到剩下50元是賠50%,但要從50元賺回100元是要賺100%,賠錢是很辛苦的!

此外我跟悟天的觀點是沒有任何一塊錢是「閒錢」,只要賠就是賠,沒有所謂的閒錢,因為那都是你辛苦省下來、存下來的1塊錢!因此,如果這次的操作你有「痛」到,那一定要好好檢視自己是否是在別人追搶股票的時候也進場搶股,造成自己的持有成本過高,所以才會傷到!只有在投資過程中不斷的做到「察覺」——「選擇」——「練習」——「習慣」,才能逐步改變自己的投資DNA,才能改變自己的獲利狀態。(以上觀念取自於《存股致勝心理學》

本文獲「孫悟天存股-孫太」授權轉載,原文:持股多 這次回檔不會害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