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小孩 孩童 兒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為了家裡不聽話的孩子煩惱嗎?擔心他為什麼這麼愛頂撞老師、不愛遵守校規、害家長常常要去學校處理善後,現在都很難適應學校生活了,以後工作該怎麼適應職場上的各種潛規則呢?如果曾經為這種狀況苦惱,有篇研究或許能讓你比較安慰,一份追蹤700名小孩長達40年的報告指出,喜歡打破常規的孩子,長大後往往比守規矩的小孩更富有。

父母常為叛逆的孩子煩惱,不過看起來反骨的小孩,在職涯發展上的表現未必會比較差,根據一份先前發表在《發展心理學》期刊(Developmental Psychology)上的研究,研究團隊追蹤了700多名12歲兒童的狀況,直到他們52歲,來判斷他們的收入水平與事業發展。

一般而言,父母的IQ、教育程度、收入,很可能會影響孩子未來的發展,在高收入家庭長大的孩子,通常能得到較多資源,立足點就比同儕更高,研究人員考量到這點,調查了700多名孩子的家庭背景,以及他們本身的性格特質,像是這個孩子個性比較循規蹈矩,或是常常挑戰父母、老師的權威。

研究結果顯示,如果排除了父母的IQ、教育程度、社會經濟地位等因素影響,這群52歲的人當中,事業表現出色、高收入者,最顯著的非認知變數是叛逆、不太遵守常規的人格特質。這個研究結果乍看之下有些讓人意外,但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不愛守規矩的人,可能是對事情更有主見,即使別人反對也不願意妥協,這樣的人格特質,正是許多成功的創業者或領導人共通的特質。

蘋果傳奇性的聯合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據傳小時候就十分頑皮,《賈伯斯傳》中透露一段往事,小學老師為了「誘拐」兒時的賈伯斯寫數學作業,還要買糖果、獎金當作獎勵。這份研究當然不是保證所有不聽話的孩子都能成為賈伯斯第二,而是擔心孩子不聽話的家長,可以不用太憂慮,只要適當的引導,能讓孩子發揮更大的潛力。

引導不聽話的孩子發揮潛力,這件事說起來容易,但該怎麼做恐怕也是個難題,研究人際關係的專家、專欄作者April Masini建議,父母最好讓孩子知道,什麼樣的場合與情況之下,對老師或其他大人提出自己的意見比較好,以及當一個喜歡挑戰成年人權威的「麻煩」小孩,最後可能會有什麼後果。

資料來源:

Why kids who misbehave end up earning more than those who follow rules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