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為了收購東芝(Toshiba)計畫出售的半導體事業,鴻海(2317)日前傳出已向蘋果(Apple)、軟銀(Softbank)尋求合作。而鴻海又再度出招,最新傳出,為了讓與東芝之間的協商能更順暢,鴻海也計畫讓旗下的夏普(Sharp)加入自家陣營。

日經新聞18日報導,關於東芝半導體事業出售案,已參與首輪競標的鴻海正考慮讓旗下的夏普加入自家陣營。報導指出,因日本政府憂心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鴻海已向關係深厚的軟銀尋求援助,且據悉也已向蘋果打探合作的可能性,期望藉由找來日、美企業合作,打開僵局。

據報導,鴻海已向東芝出示約3兆日圓的收購提案、且已通過首輪篩選,而東芝半導體事業第2次招標預計在5月中旬截止、且東芝將藉此決定優先交涉對象,因此鴻海期望藉由讓日本電機大廠夏普加入自家陣營、以便能夠更順暢的和東芝展開協商。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8日13點15分為止,夏普飆漲6.25%至391日圓;鴻海18日收盤跌0.31%,收97.0元。

朝日新聞15日報導,因日本政府憂心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因此東芝若顧慮日本政府意向的話,鴻海恐難單獨在競標中勝出,因此鴻海已向蘋果、軟銀提出請求,希望能以共同出資的形式參與第2次競標,以期望藉由找來日、美企業合作,減輕日本政府的疑慮。

日本媒體NHK 14日報導,據關係人士指出,美國蘋果考慮對東芝計畫出售的半導體事業進行出資,預估蘋果最少將砸下數千億日圓、目標取得東芝半導體事業數十%股權。

報導指出,蘋果目前是計畫和已參與競標的鴻海合作、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不過因日本政府憂心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若買家為外國企業的話將進行嚴格審查,因此蘋果也計畫找日本陣營合作、藉由日/美攜手取得東芝半導體事業過半數股權,來消除日本政府的憂慮。

據報導,鴻海計畫和蘋果合作,並藉由把對東芝半導體事業的單獨出資比重壓低至約30%,且將尋求和日本企業合作投資,藉此消除日本政府所擔心的技術外流問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