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行情漏氣,健保改革闖關失利,長期處於平靜的市場警鈴大作,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一度衝破200天移動平均線,為去年12月以來首見(線圖點此)。

MarketWatch 26日報導,上週四(23日)VIX收在一年新高、為13.23。隔天(24日)衝破200天移動線,一度站上14.16,但是終場拉回至12.96。技術分析師用移動平均線判讀某一資產的動能,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VIX進攻長期均線,或許意味可能突破防線,向上暴衝,市場恐懼將再起,打破維持已久的平和時光。

儘管如此,VIX的歷史平均值為20,當前報價仍遠低於此。VIX用來反應S&P 500指數期貨的價格震盪,估量未來三十天市場預期的波動程度。VIX下跌代表市場對未來安心,走高則表示投資人陷於緊張,走勢可能趨於動盪。

FactSet數據顯示,過去一週VIX大漲15%,為去年12月30日當週來的最大單週漲勢。

市場恐懼升溫,主因川普行情列車拋錨,健保改革失利,讓外界質疑川普是否有辦法落實其他政策。道瓊指數和標普500指數為此挫低,要是兩大指數在三月最後一週未能大幅反彈,本月將收黑,為去年10月以來首見。

在此之前,另一衡量緊張情緒的黑天鵝指數已經飆高。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稅改、財政刺激政策至今仍無蹤影,讓選後大漲四個月的美股陷入盤整,投資人對前景愈來愈擔憂,而所謂的「黑天鵝指數」更在最近飆至歷史高。

MarketWatch、路透社20日報導,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有「黑天鵝指數」之稱的偏斜指數(CBOE SKEW Index)已於17日跳漲至153.34點,創歷史收盤新高,20日則在附近震盪。這是偏斜指數有史以來第二度衝破150點整數關卡,前一次高於這個關卡的時間點,是在2016年6月份、就在英國舉行脫歐公投之後。

基本上,偏斜指數可用來評估投資人購買保險、避開標普500重挫風險的意願。部分人解讀,該項指數飆至歷史高,代表投資人高度預期風險將走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