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黃世聰在書中提到,在投資市場中,最重要的是「順勢而為」,多頭時你就做多,空頭時你就做空,如果多空不明,就盡量不做任何動作,耐心等待。

2.一般來說,量價關係中的「量」,指的是「成交量」,而「價」,指的則是「股價」。由於成交量可以分為「增加、減少和持平」3種,股價也可分為「上漲、下跌和持平」3種,加在一起,共可分為6類。

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繼續來和大家介紹《抓住強勢股 打造股市印鈔機》這本書的第4章〈搞懂技術線型 確認買賣時機〉。作者是40歲前就擁有5,000萬元身價、曾任《先探投資周刊》執行副總編的黃世聰(以下依咪編理解下去編排,可能會與書中原文有所出入,請小心服用)。

雖然說這章節是在談論技術線型,可具有相關知識的人應該都能理解,技術線型得搭配線圖服用才有效;也因此,咪編介紹的是比較不需要用到線圖的內容,也就是「如何用量價關係,辨別行情真假」。

黃世聰在書中提到,在投資市場中,最重要的是「順勢而為」,多頭時你就做多,空頭時你就做空,如果多空不明,就盡量不做任何動作,耐心等待。

那問題就來了,什麼時候是「多頭」?又什麼時候是「空頭」呢?很簡單,當均線呈多頭排列(短期均線在長期均線上方,且各均線呈現上揚狀態)時,就是多頭;當均線呈空頭排列(短期均線在長期均線下方,且各均線呈現下彎狀態)時,就是空頭。

看到這有人會說:「簡單,那我只要看均線操作不就行了?」

No!No!No!事情可沒有那麼簡單,畢竟這世界上沒有一成不變的事情,趨勢也是一樣,就算現在是多頭,可能過沒幾天就轉空頭了,也因此,投資人必須有一套方法判斷市場趨勢方向及轉折。至於是什麼方法呢?很簡單,就是透過「量價關係」來判斷。

用「量價」判多空

一般來說,量價關係中的「量」,指的是「成交量」,而「價」,指的則是「股價」。由於成交量可以分為「增加、減少和持平」3種,股價也可分為「上漲、下跌和持平」3種,加在一起,共可分為6類:
1.價漲量增:行情初期最樂見,代表有買盤資金挹注,股價容易往上推升。但若股價高檔出現爆量則要當心,可能是出場訊號。
2.價漲量縮:出現在高檔時,代表追價意願不足,要小心趨勢翻轉。
3.價跌量增:若在股價下跌初期出現,代表賣壓沈重,股價可能繼續下跌。若股價下跌一段時間後出現大量,且股價沒有繼續走跌,可能有買盤進場,趨勢可能反轉向上。
4.價跌量縮:多頭回檔時出現,恐是主力洗盤,建議持續觀望。
5.價平量縮:出現在跌深的低檔盤整區,代表出現買盤訊號,若之後有大單敲進,股價可能展開新一波漲勢。出現在股價高檔區,代表有投資人在高檔賣股,若沒有明顯買盤接手,股價可能反轉向下,要留意。
6.價平量增:出現在整理區間,有可能是投資人低調買股;出現在漲勢後期,代表買盤接手力道不足,只要股價無法對抗賣壓,就可能反轉向下。

俗話說「新手看價,高手看量」,咪編相信,大家若能確切掌握住價量之間的關係,就能進一步提升自己在股市操作上的勝率!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抓住強勢股 打造股市印鈔機》第4章的感想,其實書中對於技術線型談論的更多,籌碼方面亦有提及,但因為這部分都不好用文字呈現,所以咪編這裡就暫先略過。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近3年報酬率都超過20%!ETF孿生兄弟0050、006208怎麼選?差別只在「1個地方」-Smart智富ETF研究室
熊來了?最嚴重的恐慌還沒到,長線投資人靜待布局良機,短線可能已成重災區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