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聯準會(Fed)15日升息一碼,市場卻把升息當成降息,上漲慶祝。對此地緣政治與投資策略獨立分析師Michael Ivanovitch解釋,Fed悄悄釋出大量流動性,有如進行「秘密量化寬鬆(QE)」,市場因此不跌反漲。

Ivanovitch 20日在CNBC發文稱,Fed口口聲聲說要讓過度膨脹的資產負債表正常化,不過Fed實際所作所為,卻背道而馳。Fed在宣布升息前兩週,釋出了1,155億美元的新流動性。而且1月中以來,Fed資產負債表增加了2,670億美元,Fed水龍頭大開,使得貨幣基數飆至3.9兆美元,逼近2014年8月的空前高點。

文章稱,這算哪門子的正常化?由數據看來,這比較像是規模龐大的新QE行動,金融市場雖未發覺,卻深受其惠。如果Fed目的是混淆視聽,那麼作戰非常成功。升息當日,股市大漲,媒體大惑不解,不知應該做何解釋。

不只如此,Fed還達成了另一項非凡創舉,在增加貨幣供給之時,提高借貸成本,讓貨幣供給似乎不受供需控制。上週銀行隔夜拆款利率從0.66%升至0.9%,實際上銀行的額外準備金,從本月初的多出1,150億美元、增至多出2.2兆美元。

Ivanovitch認為,Fed偷偷釋出流動性,應該是要藉此穩定金融市場秩序、提振家戶和企業信心,讓川普當局能提出恰當的財政和貿易政策。

聯準會(Fed)15日宣布升息一碼,照理說,升息應該會壓抑股市、拉高公債殖利率,沒想到15日市場反應恰恰相反,美股大漲、殖利率重挫。高盛表示,市場解讀錯誤,把升息宣言視為降息,Fed可能被迫轉向更為鷹派,進一步緊縮資金。

ZeroHedge、霸榮(Barronˋs)16日報導,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等人報告稱,高盛的「金融狀況指數」(Financial Conditions Index、見此的圖二)估計,Fed升息當日,流動性寬鬆了14個基點,約為2.3個標準差,相當於降息一碼,儘管Fed從去年12月起二度升息,當前資金寬鬆程度卻更勝升息之前。

簡單來說,15日市場把升息一碼當成降息一碼,大肆慶祝,資金淹腳目情況更為嚴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