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金價在觸及200日移動平均線(見左圖綠線)之後翻轉回跌,直落到季線(見左圖紅線)附近才暫時止穩,未來究竟會怎麼走?專家分析過去的趨勢,發現金價真的很難評估,若以當前的通膨來看、金價其實高估46%,但若以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來估算,金價卻低估35%。

MarketWatch 13日報導(見此),杜克大學財經教授Campbell Harvey指出,大家對黃金理解甚少,金價受到諸多力量影響,且每個時期主要影響的力量都不太相同,因此預測金價的困難度真的很高,人們對黃金經常出現兩極化的看法。

一般來說,投資人會為了對通膨、政治不確定因素進行避險,以及將投資組合分散這三個理由買進黃金。那麼,接下來就以這三大指標來評估當今的金價是否合理。

共同基金公司TCW Group前原物料經理人Claude Erb指出,自1970年代美國民眾開始可以投資黃金開始,黃金跟通膨的關係就無法以穩定來形容,黃金的美元報價相對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比例曾經跌至1.5倍、也曾拉高至8.7倍。

只有用非常長的時間來看(Harvey、Erb研究了過去2,000年的金價變化!),黃金才明顯能對通膨避險。研究顯示,若以當前的通膨來計算,黃金的合理價格應該是860美元,目前市場上的金價等於高估了46%。

就地緣政治風險來看,雖然目前還沒有確定的統計方法來衡量這項風險,但若以西北大學財經教授Scott Baker、史丹佛大學財經教授Nick Bloom和芝加哥大學財經教授Steven Davis共同研發的「經濟政策不確定指數」(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簡稱EPU)來看,由於EPU已升至歷史高,相對應的金價應該是每盎司1,925美元,代表當前的金價被低估了35%。

若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Erb則並不建議,因為過去30年來,在金融市場報酬率最差之際,金價上漲或下跌的機率大約是一半一半。

金價目前已回測往上揚升的60日移動平均線,此處是否有守、值得密切關注。美銀美林證券選在此時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金價近期可能因聯準會(Fed)升息而下滑,但估計到了今(2017)年底,金價仍有機會跳漲約200美元。

CNBC 3月9日報導(見此),美銀美林報告稱,雖然貨幣政策緊縮對金價並不利,但通膨以及一系列不確定因素,諸如歐洲大選、貿易保護主義等,預料會使金價有撐。基於上述理由,該證券預測今年底金價將上看1,400美元。

Tocqueville Gold Fund基金經理人John Hathaway在去(2016)年1月時曾準確預估金價將展開超級軋空行情,黃金與白銀價格也一路跳漲至去年年中。Hathaway如今認為,在中國等亞洲國家逢低吃下黃金,以及實體黃金日益短缺的情況下,金價具備上漲的條件。除此之外,金價在中短期的波動主要是由投機客主導,川普1月20日就職後,推動財政刺激、稅制改革的過程很可能會相當顛簸,將在2017年給予投機買盤相當多的炒作空間。

Zero Hedge、The Market Oracle等多家外電1月17日報導,Hathaway在最新報告中指出,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的紙上黃金交易,左右了金價中短期的波動,而COMEX有2/3的交易是由高頻交易者(HFT,High Frequency Trader)主導。這些高頻交易者完全不在乎基本面,只會隨價格波動操作,去年上半年的金價漲勢就是因投機客熱錢而被誇大。

Hathaway認為,紙上黃金的交易完全是受到市場對總經展望的預期影響,跟基本面幾乎無關,這些投機的交易經常說變就變。市場猜測川普將擴大財政赤字、拉高利率,並帶來強勁的經濟成長和股市,對黃金不利、導致金價在去年底重挫。然而,市場期望過高,現實恐讓投資人大失所望。

過去16年來,央行貨幣政策相當極端,想要做出實質上的改革、減少貨幣政策所引發的系統風險,金融資產的價值可能嚴重受創,川普是否能在改革的同時避免金融資產崩潰,仍待觀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