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巴菲特
圖片來源:DonkeyHotey@flickr, CC BY 2.0

投資就像經濟學一樣,與其說是一門科學,其實更像一門藝術,這表示投資會有一點混亂。

今天需要謹記在心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經濟學並不是精確的科學,它甚至根本不能說是一門科學。科學的概念是指可以在控制的環境下進行實驗,而且有信心能複製過去產生的結果,其因果關係須可靠不變。

由於投資的藝術成分與科學成分相當,因此不管是在這本書,還是其他地方,我的目標都不在於找出投資常規。事實上,我最想強調的事情之一是,投資方法務必要藉由直覺且不斷調適,而不是固定與機械化的操作。 投資的目標是打敗大盤

問題在於你想要達到什麼目標。每個人都能得到平均水準的投資績效,只要去投資每支股票都買一點的指數基金就好。這會給你所謂的市場報酬(market returns),剛好與市場的表現相符。但是成功的投資人想要賺得更多,他們想要打敗大盤。

我認為,這正是成功投資的定義:比市場和其他投資人表現得更好。

要做到這一點,你不只需要好運,還需要卓越的洞察力,單純依賴運氣並不是好方法,所以你最好把心力放在提高洞察力上。在籃球場上,大家會說:「身高是無法訓練的。」這意思是說,世界上的任何訓練都無法使運動員長得更高,訓練洞察力一樣這麼困難,就像所有才藝,有些人就是比其他人更懂得投資,他們擁有(或能設法得到)班傑明‧葛拉漢大力提倡且必不可少的「更多的智慧」(trace of wisdom)。

每個人都想要賺錢,所有經濟學都建立在一種信念上:人類的行為普遍有獲利動機。

資本主義也一樣,獲利動機促使大家更努力工作,也願意冒險投資。追求獲利使得世界上的 物質生活有極大進步。

但是這種普遍行為也使得擊敗大盤成為困難的任務。數百萬人都在爭奪每一塊錢可能的投資獲利,誰會得到呢?那就是搶先一步的人。在某些領域中,比別人搶先一步的意思是接受更高教育、在體育館或圖書館花更長時間、攝取更好的營養、付出更多汗水、擁有更佳耐力或更優設備。但是在投資這個領域,這些東西都不重要,投資需要的是更有洞察力的思考,也就是我說的第二層思考。

想要投資的人可以去上金融與會計課程,廣泛閱讀相關書籍,如果運氣不錯,可能有機會向對投資流程有深刻了解的人學習,但這些人中,只有少數人擁有維持平均報酬以上所需要的卓越洞察力、直覺、價值觀念,以及對市場心理面的了解。想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第二層思考。

投資思考必須與眾不同

請記住,你的投資目標並不是要賺取平均報酬,你要賺得比平均報酬還多。因此,你的思考必須比其他人更好,不但要更有思考力,還要拉高層次思考。其他投資人也許很聰明,消息靈通,而且高度依賴電腦操作,因此你必須找出他們未能具備的優勢。你必須思考他們沒想過的事,看見他們錯失的機會,或是擁有他們缺乏的洞察力。你的反應和行為必須與他們不同。簡而言之,做對事情也許是成功投資的必要條件,但不會是充分條件。你必須比其他人做對更多事,這意味著,你的思考方式必須與眾不同。

什麼是第二層思考?

第一層思考會說:「這是一家好公司,就買這支股票吧!」
第二層思考則會說:「這是一家好公司,但每個人都認為這家公司很好,所以這不是好公司。這支股票的股價被高估,市價過高,所以賣出!」

第一層思考會說:「從前景來看,經濟成長低迷、通貨膨脹上揚,該賣出持股!」
第二層思考則會說:「經濟前景糟糕透頂,但每個人都因為恐慌拋售股票,應該買進!」

第一層思考會說:「我認為這家公司的盈餘會下降,所以賣出!」
第二層思考則會說:「我認為這家公司盈餘的下降幅度低於預期,出乎意料的驚喜會推升股價,所以買進!」

第一層思考簡單膚淺,而且幾乎每個人都做得到(如果你希望保持投資優勢,這並不 是個好徵兆)。每個第一層思考的人需要的只是對未來的看法,例如:「這家公司的前景看 好,意味著股價會上漲。」

第二層思考則比較深入、複雜,而且迂迴。第二層思考的人要考慮很多事情:
•未來可能產生的結果會落在哪些範圍?
•我認為會出現哪個結果?
•我的看法正確的機率有多高?
•大家有哪些市場共識?
•我的預期與市場共識有多大的差異?
•這項資產的市價與市場共識認為的價格有多吻合?與我認為的價格呢?
•價格所反映出的共識心態是過於樂觀還是悲觀?
•如果市場共識證明是正確的,那對資產價格有什麼影響?如果我的預期才是正確的,又有什麼影響?

把投資流程簡化的人,有些人是教導投資的學者,有些人則是出於好意,卻高估自己的控制能力,我想他們大都沒有記錄自己的投資表現,或是他們忽視投資績效不好的年份,或是將投資虧損歸咎於運氣不好;最後還有一些人完全不理解投資的複雜性,有位來賓在我的通勤時段的電台節目上說:「如果你使用某個產品的經驗很好,就去買它的股票吧。」但是想要成為成功的投資人並沒有那麼簡單。

當你在投資這個零和世界中參與競爭時,必須先問問自己是否有處於領先地位的充分理由。想要比一般投資人的表現更好,你必須比市場共識更深入思考。你有這樣的能力嗎?為什麼你會這麼認為?

為了你的表現能與一般人不同,所以你的預期、甚至你的投資組合也必須與一般人不同,而且你的看法得比市場共識更為正確。與眾不同,而且表現更好,就是對第二層思考的人最好的描述。

認為投資流程很簡單的人,通常沒有第二層思考的需求,甚至不知道有第二層思考。因此很多人被誤導,認為每個人都能成為成功的投資人。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不過好消息是,正因為第一層思考的人很多,第二層思考的人得到的投資報酬才會因此增加。為了持續達到卓越的投資報酬,你必須成為第二層思考的一員。


書籍簡介

書名: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本股神巴菲特讀了兩遍的書
作者: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
譯者:蘇鵬元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02/23

傳奇大師精鍊投資最重要的事,加值4位頂尖投資專家評注筆記,
無論入門者或是老手,都能從大師洞見中找出自己的致勝方法!??購書去

作者簡介

橡樹資本管理公司(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橡樹資本管理公司總部在洛杉磯,已在紐交所上市。截至2016年底,旗下管理資產逾1,000億美元。

霍華.馬克是與華倫.巴菲特、查理.蒙格齊名的投資專家,自上世紀90年代至今,他寫給客戶的「投資備忘錄」是業界矚目的焦點,其洞察力和「第二層思考」投資哲學備受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