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如果擺脫父親、舊體制,他可能是優秀CEO

三星李在鎔 敗在沒「壞到底」性格

「不清楚」、「記不得」,李在鎔(前排中)在聽證會頻頻閃躲質問,卻不能讓他免於牢獄之災。
「不清楚」、「記不得」,李在鎔(前排中)在聽證會頻頻閃躲質問,卻不能讓他免於牢獄之災。

「很少人知道如何壞到底或好到底。」十五世紀哲學家馬基維利的話,正可形容日前鎯鐺入獄的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他被《財星》(Fortune)形容為「科技界的無冕王」,受過新時代教育,卻擺脫不了舊時代包袱,他的被捕除了體制因素,也是他本人不夠「壞到底」或「好到底」的結果。

他出身哈佛
不搞官威,卻難證明自己

三星被李在鎔父親李健熙一手打造成商業帝國,但父子倆性格截然不同:李健熙生性孤僻,自稱「我沒什麼想見的朋友」,只和狗談心,連打高爾夫都是自己一人。

李在鎔則能說流利英、日語,他和摩根大通執行長戴門(Jamie Dimon)吃早餐,和雅虎創辦人楊致遠打高爾夫,連遠在義大利的阿奈利家族(Agnelli,掌握飛雅特汽車),也邀他加入董事會。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曾說,李在鎔有次來訪,「他查到我是哪一年出生的,然後送我一瓶該年出產的葡萄酒。」

李健熙打造出三星帝國,他視察工廠如帝王出巡:廁所內要噴薄荷清香劑,警衛要在紅地毯列隊歡迎,曾在李健熙旗下工作過的日籍工程師小黑正樹對彭博新聞網(Bloomberg)表示:「三星就是宗教,李健熙就是神。」

李在鎔卻平易近人,他獨自出行,不帶隨從,遇到人就說「你好,我是Jay(李在鎔英文名字)。」他還吩咐三星總部警衛,不要向他鞠九十度躬。外出時他別著自己的識別牌,喜歡帶外賓參觀三星的托育中心──這是為留下女員工而設的。一位不具名的三星前主管對《財星》表示,李在鎔「是個好人,根本沒有等級觀念。」

然而這個「好人」的致命傷,卻是「爺爺爸爸真偉大」: 李在鎔爺爺李秉喆創立三星,爸爸李健熙將三星打造成韓國最大財閥,李在鎔經歷卻相對蒼白,他在哈佛大學讀博士卻未拿到學位,他曾創立E化三星(e-Samsung),這是他唯一曾獨當一面的業務,後來在網路泡沫破滅後倒閉。

李在鎔在三星曾當過客戶長(Chief Customer Officer),這是為他量身打造的職務。二○一二年他成為三星副會長,但具體負責什麼業務,三星從未說明。《當索尼遇到三星》作者、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張世真曾說:「我們不知道他(李在鎔)能幹什麼,」「他雖是下任皇帝,但他從未證明過自己。」

他受過新教育,卻擺脫不了舊傳統:他接受母親安排,娶了三星競爭對手、韓國大象集團公主林世玲;他從未接受任何媒體專訪,因為怕搶了父親風采。儘管李健熙三年前住院,他接班已是眾望所歸,但他尊重父親,始終掛名副會長,甚至還不進入董事會。直到二○一六年十月,三星因Galaxy Note 7自爆案陷入危機,股東臨時大會決定讓他進入董事會「鞏固領導核心」,他在名義上才正式接班。

李在鎔有舊時代精神,但他受過的新時代教育,卻又讓他想掙脫這些傳統:李健熙畢生和妻子維持婚姻關係,李在鎔卻結婚十一年後就離婚。李健熙「官大學問大」,曾要求主管放下手邊工作,飛到德國法蘭克福聽他訓話三天;李在鎔卻改善三星威權文化,二○一六年上任的三星電子通訊部門總裁高東真,聽年輕下屬建議推出手機新款顏色,這種由下而上的模式,在李健熙時代絕無可能。正如《紐約時報》形容:「李在鎔讓三星死板的文化變得鬆弛一些。」

他跟父親差很大
溫順出名,常向人道歉

但李在鎔卻不是父親那樣心意決絕的人物。一九九五年,李健熙發現三星生產電話品質不佳,他召集兩千多名的員工,當場放火燒掉十五萬支產品,剩下的還用大錘砸碎。李在鎔開始在三星全職工作時,他的辦公室裡產品都是索尼而非三星,他表示這是要向員工間接傳達,三星產品品質有待改善。

這種溫和是李在鎔的特點,《彭博商業週刊》形容他「以溫順出名」,這種個性使他無法徹底斬斷舊時代政商關係。李氏家族透過子公司持有金雞母──三星電子股份,子公司合併才能讓李在鎔有足夠股份掌握三星電子。但2015年他推動三星物產和第一毛織兩家子公司合併,因不符市場價值引起外部股東抗議。為取得持股的政府基金支持,三星「資助」韓國總統朴槿惠閨蜜崔順實,種下李在鎔今日被捕禍根。

2016年十二月,韓國國會針對崔順實案傳喚九大財閥掌門,在一眾上了年紀的老人裡,最顯眼的是居中最年輕的李在鎔。聽證會上九成問題衝著他而來,李在鎔頻頻道歉:「這全是我的錯。」一位反對黨議員Kim Han-jung還指著他罵:「若這是貴公司的面試,你這種表現肯定被淘汰。」

這充分凸顯李在鎔與父親的不同:李健熙畢生是別人向他道歉居多,李在鎔卻是他常向別人道歉。2013年,首爾一所名校修改規定,讓李在鎔兒子以「弱勢生」名義入學,被踢爆後出來道歉的不是校長,卻是李在鎔。四十七歲生日當天,他發表首次全國電視演說,內容卻是為了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在三星醫療中心爆發向民眾道歉。

他有軟實力
結識賈伯斯,成蘋果供應商

然而李在鎔的柔軟身段並非一無是處,他能和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建立夥伴關係,讓三星成為蘋果iPod的零件供應商。賈伯斯去世時,許多矽谷大老都未被邀請參加追思會,李在鎔卻是唯一被邀請參加的三星人。他和蘋果現任執行長庫克、Google創辦人佩吉也有合作,他還主動找上知名運動品牌Under Armour,接觸德國福斯汽車,收購美國行動科技商LoopPay Inc、巴西印表機廠商Simpress及加拿大雲端PrinterOn,這些都是李在鎔的「軟實力」。

即使在三星內部,李在鎔也非毫無作為:他試圖建立財政紀律,賣掉公司的私人飛機,他砸數十億美元建生技製藥廠三星生技(Samsung Biologics)上市至今不到四個月,市值已破十兆韓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七百億元),比台灣筆電代工大廠廣達還高。

自從李健熙住院、李在鎔接班之後,三星電子股價上漲超過三成,去年Galaxy Note 7自爆案之後還屢創歷史新高。李在鎔就算不是諸葛亮,他也絕非阿斗。

他的致命傷:
複雜政商關係、反菁英情結

如果不是三星「太子」的身分,李在鎔或許能成為一位優秀的經理人,甚至憑著其溫和與見識,當上跨國企業執行長。然而他卻注定要繼承跨國企業兼家族生意的三星,又生在政商結構複雜的韓國,沒有父親那種「好到底」或「壞到底」性格,無法和舊時代政商關係一刀兩斷,再碰上人民對菁英日漸反感,促成了他今日下場。

《財星》曾經透露,李在鎔感到特別自豪的一件事,是他在自家屋頂上安裝的太陽能電池板。在他內心的深處,或許是因為這是他完全靠自己完成的作品。政商交織的體制、溫文儒雅的性格、父親的巨大身影,讓一個可能優秀的經理人淪為階下囚,這不能不說是一場悲劇。

李在鎔大事紀

短命皇太子,正式掌權不到1年就被捕

1968年:出生
1992年:首爾大學東亞歷史系畢業
1995年:赴日本慶應大學取得MBA學位
1998年:與三星敵手大象集團公主林世玲結婚
2000年:哈佛大學博士班肄業
2009年:與林世玲離婚
2012年:被任命為三星副會長
2014年:父親李健熙住院
2016年:Note 7自爆危機,10月進入三星董事會鞏固領導核心
2017年:捲入崔順實案,2月被捕

整理:楊少強


李在鎔被捕,三星將由公主當家?——三星家族主要成員

・祖父:李秉喆三星創辦人(已故)
・父:李健熙會長

・李在鎔副會長(被捕)
・妹:李富真(接班呼聲大)
子公司新羅酒店執行長

・妹:李敘顯
子公司愛寶樂園
服裝事業部社長

妹:李尹馨(2005年自殺)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整理:楊少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