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買股致富8大守則:唯一可以和別人討論的,是「賣了哪些股票」,而不是「目前持股」

股神、投資大師致富關鍵》為何天天在辦公室盯盤的人,反而更不容易從股市賺到錢?

投資 股市 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近期台股大盤從農曆春節結束後就持續攻高,目前則在歷史高檔區之上徘徊,甚至有許多投資人樂觀的預測2017年上半年台股上萬點指日可待。固然台灣今年的經濟展望較去年為佳,預估經濟成長率可達1.92%,但身為投資人在這個時候更要冷靜以對,應該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及投資策略,以因應「市場先生」翻臉比翻書還快。

投資人往往認為自己有理性的判斷,不至於重蹈過往股市泡沫的覆轍,但往往市場過於樂觀的氛圍,可能讓自己陷入單一方向的思考,進而做出不理性的投資決策。事實上,我們人類的心智設計本來就不適合做出投資決策,根據行為財務學和神經經濟學的理論,人不總是理性的,尤其當人們碰到重大的金融危機時,一些異於平常的錯誤決策可能隨著不理性的反應而出現。

而我們如何對抗自身心智的弱點而能遵循理性的思考呢?《華爾街之狼從良記》一書的作者蓋伊・斯皮爾以他的經驗告訴我們:投資人必須洞悉本身心智上缺點,嘗試建構出一個適合投資人的決策環境,或許是可行之道。要想做出理性的投資決策,必須讓自己身處在一個相對單純的環境,或者更白話一點的說:遠離市場。不要總是汲汲營營於觀看各種各樣的新聞資訊、盈餘分析預測,因為這樣一來只會增加投資人彼此間交互影響的躁動情緒。

許多偉大的投資人都是善於將自己處在一個相對適合進行安靜思考的環境,而不理會紛繁嘈雜的市場情緒。例如巴菲特遠離了華爾街,在奧馬哈的辦公室裡閱讀財報、知名價值投資人卡拉曼則在波士頓一個不起眼的辦公室工作。甚至,他的房間裡連電腦和股票報價機都沒有。

有一句話說:「距離產生美感。」而適度地與股票市場保持距離,則更有可能提升自己的投資績效。過於貼近市場會讓投資人分心,只關注於短期的情況,造成心理上莫大的負擔。例如台股處在歷史高檔區,一定有人想著該不該獲利了結?或者要不要繼續加碼?而當周遭都充滿宴會的笑語,我們又如何能不被影響?這始終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不過蓋伊・斯皮爾提出有關於他自己如何對抗心智弱點的一套投資程序,很值得我們細細思考!

規則一:盡量少查看股價。

防止因觀看價格的波動而做出不理性的決策!

規則二:不買進賣方可以從我的買進中獲利的商品。

勿買初次上市股票!

規則三:小心執行長和其他高級的經營階層,無論他們看來多有魅力、多有說服力、多親切。

當然有例外的情形-如波克夏的巴菲特等正直誠信且以股東權益為考量的執行長。

規則四:注意你吸收資訊的順序,吃完基本飯菜前,別先急著吃甜點。

這順序是:公司申報的公開文件(季報、年報、委託聲明)>>不客觀的公司文件(宣布盈餘的聲明、新聞稿、法說會紀錄)>>跟公司或創辦人有關的書籍>>券商出版的報告(可以略過不看)。

規則五:匯集你和其他投資人的知識,但是堅持跟能夠抑制自尊的人討論。如果對方是巴菲特、蒙格或巴布來,那就更好了。

這讓我想到「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這句話!好的投資人不能是閉門造車的!

規則六:跟市場保持一段安全的距離,別讓市場侵入你的辦公室或腦海中。

交通規則也有提到: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規則七:買任何股票前,確定你喜歡這檔股票,就算一買進股價隨即腰斬,你都願意至少持有兩年的程度。

慎重徹底思考後買進!買入後除非情況與先前預想的不同,否則堅持下去!

規則八:不要公開談論你的投資,否則你總有一天可能會後悔!

事後詳細檢討賣掉的股票較談論目前的持股為好!而討論自己的持股會讓人更難理性操作!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