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脫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英國《獨立報》報導,前英國首相布萊爾 (Tony Blair) 今 (17 日) 將發表重大演說,指控梅伊 (Theresa May) 政府不論對英國人民將造成何等傷害,也急於「不計代價脫歐」。

隨梅伊及其內閣成員試圖迫使英國脫歐迅速自國會過關,這位前工黨籍英國首相也將向外界表態,直指梅伊「急於衝向懸崖」。

堅持英國人具「改變心意的權利」,布萊爾將呼籲這些反對脫歐的 48% 選民挺身而出,並直接告訴他們,「這不是應該退讓、漠不關心或絕望的時刻,而是應該挺身而出捍衛我們的信仰的時候。」

另一方面,梅伊將準備與法國總理 Bernard Cazeneuve 談話,法國議會已發表一項報告,其中包含「英國必不能自離開歐盟後過得更好」。

布萊爾演說舉行時機點相當關鍵,因為幾日之後,英國上議院將開始進行辯論,一旦通過就能確保梅伊的 2 年脫歐談盼正式開始倒數。

布萊爾將提到,「這是個主張脫歐的政府,並由脫歐所支配,這也是這政府的單一目標。這些推動人士總想要硬脫歐,但即便是硬脫歐也應要進行修正。現在的政策是『不計代價脫歐』。」

布萊爾也將於演說中爭論,英國人去年 6 月 23 日是在對脫歐實際情形不知情的情況下投票,而現在隨情況逐漸清晰,「他們有權利改變心意」。

事實上,布萊爾先前就曾提議二次公投或選舉,認為這對決定英國的未來或許有其必要性。同時,布萊爾將警告梅伊驅動脫歐,將使蘇格蘭獨立爭辯更為緊張,並增加北愛爾蘭和平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