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勝選後打破慣例,直接和蔡英文通話,並放話一中原則是交易籌碼,痛踩中國紅線,雙邊關係急凍。川普吹噓自己擅長談判,善用出其不意的招數,迫使對手讓步,不過這回似乎並未奏效。川普改口要遵守一中原則,終於和習近平說到電話。

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白宮8日突然宣布,川普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祝賀中國人民元宵節快樂,期盼和習近平發展建設性關係。紐時說,川普意外示好,是因為他上台以來,和20國領袖通過電話,但是其中就是沒有習近平。

此一情況在9日晚間改變,白宮表示,中美領袖進行了長時間的電話對談,態度極為友好;川普並在習近平的請求下,承諾信守一中原則。

川普之前高調暗示,台灣是交易籌碼,要用一中原則交換北京對貿易等議題讓步。當時就有官員預測,除非川普改口遵守一中,否則川習通話無望。紐時稱,由此看來,川普正式向北京屈服,藉此交換關係破冰。

據了解,中美領袖通電話之前,川普曾會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討論是否要公開重申遵守一中,以便和習近平通話。知情人士透露,提勒森力促川普支持一中。

至於通話時間為何選在9日?一般認為,美日高峰會10日登場,川普高規格迎接日相安倍,兩人將共進晚餐、並肩打小白球。中國對地位問題極為敏感,勢必密切注意。分析師說,川普若不安撫中國,可能加深中方疑心,判定川普的亞洲政策以日本為中心。

中美緊張降溫,台北時間10日下午2點04分,上證指數上漲0.56%、報3,200.99點;盤中一度升至3,205.05點,為去年12月12日以來盤中新高。

究竟川普是向中國屈服,或是採取兩手策略不得而知。

在此之前,川普對中國砲火猛烈,他曾推文質疑「一個中國原則」,還抨擊中國領導層並未進一步反制北韓,上週更指控中國是貨幣操縱國。川普愛將納瓦洛(Peter Navarro)甚至提議,要對所有中國製產品開徵45%關稅。

Business Insider、Vanity Fair先前報導,高盛分析師Andrew Tilton和Alec Phillips報告指出,他們認為,川普當局可能會對中國貨幣政策做出宣示,並對中國數項產品單邊開徵關稅。中國貿易專家Tu Xinquan說,美國若對中國實施45%關稅,應會立刻掀起貿易戰,中國勢必報復,作法會比美國更狠,或許會對美國產品課徵80~90%關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