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7-01-31 09:39:0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高舉貿易保護與反恐旗幟,上週末簽署行政命令,暫停讓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7個回教國家的旅客或移民入美,在全美引爆抗議潮,不僅美國代理司法部長葉慈(Sally Yates)抗命、下令司法部毋須捍衛川普命令,國會中不少共和黨議員也對川普的旅遊禁令大肆抨擊。

TradingAnalysis.com分析師Todd Gordon週一(1月30日)在CNBC的電視節目上表示,川普簽署移民禁令,讓投資人意識到川普對貿易保護是玩真的,股市也應聲重挫。

標準普爾500大企業有近半數營收來自海外,川普反全球化無異叫企業自砍手腳,使美股出現2017年最大單日跌幅,標準普爾500指數在週一下挫0.6%、為2016年12月28日以來最為嚴重的跌勢。

市場恐慌氣氛驟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30日跳漲12.29%、收11.88點,驟升程度為2016年11月3日以來最大;盤中最多一度飆漲20%。

值得注意的是,VIX上週五一度滑落至10.58點、在2014年的低點徘徊,而VIX愈走愈低,也顯示投資人對股市拉回毫無心理準備。MarketWatch 30日報導,部分技術分析人士認為,VIX跌得愈深,空軍突襲、股市驟跌的機率也愈高。

為防股市陡降,有投資人已開始趁著VIX仍便宜時悄悄買進。英國金融時報30日報導,市場上出現了一批被暱稱為「50美分」的投資客,因為這些人每天早晨都會以50美分的低價購入VIX買權,假如VIX躍升至19-24點,這些人就能獲得報酬。

Macro Risk Advisors衍生性金融商品策略師Pravit Chintawongvanich指出,政治不確定因素充斥,VIX卻在低檔不動如山,實在怪異,因此人們開始趁便宜買進VIX,想藉此躲避股市崩盤的風險。

避險需求也帶動日圓跳升。MarketWatch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週一重貶1.2%至113.75,歐元兌日圓也從上週五的123.10貶值至121.6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