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上班族 職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站長快要30歲了,常常小鹿亂撞忐忑不安,算一算,人生也過了1/3,就跟電腦軟體顯示安裝進度是33%一樣,只是100%代表不是軟體安裝完,是人生玩完了啊啊啊!

雖然許多前輩表示:人生40是顛峰、50是黃金歲月,不過時代背景不同,這些年齡要往前推移才行。感謝前輩篳路藍縷地走過草創時代(所以巔峰年齡比較大),現代時間效應大幅縮短了,年輕人要提高警覺了!

一路在飛行線上跌跌撞撞、在主管旁邊提公事包,參加許多策畫會報、喝酒應酬或是年度大會,旁人覺得麻煩、困擾或是痛苦的事情,站長也這樣覺得!!!但能讓站長現在每月被動收入超過2萬,擁有兩棟房子出租,幾百萬的持股與其他投資,除了感謝主管的提攜與教導,更感謝當年的自己忍耐走了過來。

現在站長將這11年來的經驗簡化成15點,獻給寫要創業、升階或是提高收入的你!

1.獨樹一格

如果你在大公司、大企業上班,必須展現你與其他數百數千名同事不同的地方,而不是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小齒輪永遠不會變大機器

2.認清現實

時代不同了,大企業會倒、軍公教會垮,不要以為大公司、大企業會照顧你一輩子,景氣不好時,你又沒特殊專長,下一個被裁員的就是你(大企業沒有所謂:「沒功勞也有苦勞」這事)

 

3.學會釣魚

主動自我進修,提升專長或是其他能力,同一種事做久了,你永遠只會做公司要你做的事情,但你需要的其實是賺錢(謀生)能力,而非工作能力!

4.解決問題

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非把事情推掉、或是請(叫)其他人處理。遇到事情,只有做與不做的選擇,要做,就盡力而為,「做別人不做的事情,學到的是自己」

5.過濾雜音

將同事、主管或朋友的嫌惡、閒言閒語,詢問第三人(非同事)自己是否有做錯(不是吐苦水)。沒有,就繼續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有,就改善,同時要自動過濾主管情緒化的斥責(這個很難,但可以養成習慣)

 

6.投資未來

將假日部分調配給未來的自己,例如兩天休假,安排一天或半天給自己學習,而非兩天都拿去放鬆、娛樂或是睡覺

7.接觸差異

同樣職場待久了,話題、專長永遠就那些,藉由認識更多領域的朋友,發現自己的渺小,保持好奇心,進而提升改變的動力和社交能力

8.化繁為簡

要給主管的報表、客戶的資料時,厚厚一疊又充滿專有名詞,不會讓他們覺得你超屌,只會覺得「好煩,快結束吧!」所以你必須有將資料變精華的能力,如果很多資料都能用一張A4彙整,那做什麼事都能得心應手了

 

9.物以類聚

優秀的人喜歡跟優秀的人在一起,不優秀或自以為優秀的人喜歡跟比自己差的人在一起,你是哪種人?

10.交際應酬

很多人誤會交際應酬的場合,那並不是拍馬屁、吐苦水或是刷存在感的地方,而是藉由放鬆的場合,聽取公司八卦近況與提出自己對公司建言的好機會

 

11.理解財報

有錢人,絕對都看得懂財報,三年前站長才體悟這句話的意思。身為員工,你可以藉由財報了解公司情況(包括為何不加薪),同時在與主管建言或聊天時,展現自己是很在意公司的。身為投資人,你夠能避開地雷,而身為業主,你不可能不理解財報吧?

12.求助於人

再有能力的人,一天也不會有25小時可以用,所以你必須懂得分配任務輕重緩急,同時加強自己的人際與協調能力,同樣完成任務,後者學得更多

13.重視成果

許多漫畫、卡通或小說主角很努力但失敗時,大家會為他們留下熱淚與熱血;但現實中,你只會被貼上「辦事不力」的標籤,所以過程雖然重要,但成果才是一切,不要在過程中過度吹毛求疵而毀了結果

14.面對現實

你是否覺得公司業務員每天都在喝咖啡、閒晃,年薪百萬,自己每天準時打卡、加班,月薪卻只有25K,感到很不公平?但你必須問問自己究竟有多少貢獻度?你幫公司帶來多少利潤?如果那個業務員一個年幫公司賺1000萬,那他年薪百萬是不是還嫌少?你呢?你有一個月幫公司一年賺進1000萬嗎?還是你連自己的價值值多少錢都不知道?

 

15.閉上嘴,做就對了

沒什麼好解釋的,做就對了,想一百次不如去做一次

本文獲「快樂der乃皇包」授權轉載,原文:寫給想創業、升階或提高收入的你


作者簡介_乃皇包

28歲飛官退役,29歲身價破千萬。認為一般人要致富只有三步驟:一、紀律儲蓄投資,二、提高收入,三、風險保障規劃。而創業家們要成功也是三步驟:一、找到對的夥伴,二、接受失敗並改進,三、謹記B-I三角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