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錯誤 沮喪 失敗 輸家 懊惱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錯誤的投資論點就跟黑心油一樣,對(財務)健康是有害的。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Toru Kiyosaki)因為寫了暢銷理財書而成為知名人物,但書籍暢銷並不保證他的預測就是正確的,今年3月份的時候美國股市剛經歷了開年頭兩個月的下跌,他在接受採訪時就很自豪說,他早在2002年的時候就在書本中預測2016年美國會經歷巨大的金融危機,現在事情的發展就跟他所預料的一樣,彷彿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他勸投資人快逃吧!

2016年就快結束了,美國股市不僅沒有出現大災難,反而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氣氛,但富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並沒有因此就認錯,他最近接受訪問時更加碼表示:

「我們現在正站在懸崖的邊緣,如果你所投資的股市,其股價與真實的價值毫無關聯的時候,那麼如果你還在長期投資股市,你一定是瘋了」

羅伯特·清崎依然是看壞美元與美國股市的前景,只看好貴重金屬黃金,好像世界末日即將到來一樣,羅伯特·清崎的這種論調就跟2009年美國剛經歷了金融大海嘯後一樣,許多人聽到聯準會要祭出貨幣寬鬆政策,就不斷警告說美國即將迎來超級通貨膨脹,任何資產都會變得毫無價值,除了黃金之外,

QE1結束後沒有看到通貨膨脹出現,等到QE2的時候就再度講同樣的論調

QE2結束也沒有看到通貨膨脹,到了QE3就繼續

等到QE3也結束了,就說聯準會未來會不斷QE到無限多次......

相信這種論調的人不僅錯過了美國史上第二長的多頭股市與投資賺錢的機會,還要承擔投資黃金的虧損。

羅伯特·清崎與巴菲特就是兩個強烈的對比,羅伯特·清崎完全看壞美國未來的前景,而巴菲特則是對於美國的未來(不論是經濟或股市)充滿信心,一個告訴你長期投資是瘋了,一個告訴你要對未來有信心,唯有長期投資才是賺錢的不二法門,一個是靠寫書、演講賺錢,一個是真正靠長期投資賺錢,投資人應該很容易就能夠判斷該聽誰講的才對!

 

 

資料來源:MarketWatch.com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