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外籍看護 老人 長照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問題日益惡化,長照議題儼然已是社會各界無法忽略的議題,為喚起民眾重視,金管會日前別出心裁的舉辦「住宅行車有把關 微型高齡保你安」草地野餐音樂會暨園遊會活動,結果吸引大批民眾齊聚臺北市華山大草原參與野餐派對。

合庫人壽支持「喘息學院」
園遊會內設立「喘息咖啡讚」

這次活動是以地震保險、強制車險、微型保險及高齡化保險為宣導主軸。現場計有51個由保險業者與保險周邊單位設置之保險知識宣導攤位,並結合「保險任務魔法師」及「幸福大任務」等互動遊戲,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將保險知識傳達於現場民眾。不過,當各界在關心長照議題時,身負照顧重任的家庭照顧者,同樣需要關懷。合庫人壽也在這場由金管會舉辦的草地野餐音樂會暨園遊會內,特別設立「喘息咖啡讚」,延伸家總「照顧咖啡館」的概念,讓一般民眾也能體驗喘息咖啡服務,藉此讓大眾更關注家庭照顧的議題。同時透過現場問答贈送完全照顧手冊給需要的民眾,並推廣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服務,讓需要協助的照顧者能得到更完善的守護。

根據統計,目前全國約76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的照顧工作,基於經濟、親情等因素,高達6成以上、超過45萬人由家人負起照顧責任,這群為數不算少的家庭照顧者,肩上重擔與需求僅依靠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的力量顯然不夠,2013年,長期關懷台灣社會、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合庫人壽,開始成為家總夥伴,今年則更進一步主動與家總攜手合作成立「守護者聯盟」,希望透過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共同為守護家庭照顧者付出更多心力。

照顧者有三「不」好
吃不好、睡不好、身體易受傷

由於照顧者們長期須提高警覺、全天候待命,「照顧家人卻忽略自己」,因而經常吃得隨便、睡不安穩,更因為長期的壓力及照顧過程不當使用肌肉導致身體傷害。「守護者聯盟」今年也針對照顧者照顧傷害、睡眠狀況與飲食狀況三大問題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6成受訪的照顧者「過去半年,有因照顧而有肌肉不適症狀,包括疼痛、僵硬、刺麻等經驗」,而最容易產生的疼痛部位依次是肩膀、手肘、下背及腰。顯示因照顧過程施力不當導致肌肉疲勞或痠痛情形,普遍影響家庭照顧者的身體健康。

調查也指出,受訪者每日平均睡眠時間僅5.3小時,62%有「睡不著」的問題,55.1%會使用助眠藥物幫忙入睡,有82.4%的照顧者則自覺「睡眠品質不好」。而吃不好也是家庭照顧者常有的現象,調查發現超過三成三餐不正常,包括三餐併兩餐、兩餐併一餐等。五成五是「自家烹煮」,平均花費1小時,照顧者最大困擾是「準備時間匆忙(30.1%)」、「覺得營養不夠(17.5%)」、「因照顧而時間中斷(16.9%)」,近八成的家庭照顧者希望長照「送餐服務」。

有鑑於此,合庫人壽與家總發起的「守護者聯盟」,邀集成員合庫棒球隊及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常務理事簡文仁設計出9個以棒球為主題的「照顧不痛操」,例如「高飛接殺」的上背動作及「三振出局」的肩膀動作等等,不但沒有時間場地限制,好記又可以有效舒緩肌肉出現疼痛、僵硬、刺麻等現象。另外,也邀請台灣芳療協會特別針對照顧者設計專屬的好眠精油及芳療按摩法,透過簡單的方式讓照顧者們減壓好入眠。同時,發起「吃得蒸巧~電鍋銅板料理」競賽,提供照顧者家庭吃得營養、快速又省錢的烹煮指引。

聯盟專家現身說法
收錄完全照顧手冊

守護者聯盟經過一整年的努力,提供照顧者最完整的生活守護,也盼望給予在社會各角落的家庭照顧者同樣的關懷。故合庫人壽與家總特地將一年以來的專家意見與活動精華,收錄為「完全照顧手冊」,讓無法親自參與活動的照顧者們,也能共襄盛舉,而參與過活動的照顧者們,能再度複習專家老師們的提醒與建議。合庫人壽為促進家庭照顧者的生活品質而努力,近五年來已累積逾700萬元捐款,幫助家總推動各項喘息舒壓課程、照顧者支持團體、心理協談等服務,今年更著眼於照顧者休息的問題,協助家總打造「喘息學院」、「照顧咖啡館」等,提供照顧者們有品質的喘息服務,同時也期盼在政府推動長照議題之際,能夠多關心家庭照顧者,給予必要的支持性服務。

「守護者聯盟」完全照顧全收錄,知識問答大挑戰:
https://goo.gl/y5zowD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