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m6PCNg

最近綠角的部落格和臉書,出現像這樣的留言:

“請問0050和0056那一個比較好”
“請問匯豐銀行的特別股配息不錯,能不能買”
“台灣新發行的美股ETF能不能投資”

這都是很直接了當的問題,似乎我只要給了答案,他們就知道下一步怎麼做。

但與其答覆這些問題,我更希望讀者與投資朋友,知道要從那方面著手想這些問題。

譬如0050和0056的分別,投資人就要知道指標指數與策略指數差在那裡。這裡面涉及主動與被動投資的分際。絕對不是某標的配息率比較高,或是某標的每年都有配息,就自動成為較好的選項。

單一公司股票能不能買的問題,在於瞭解個股不值得投資的理由。還有,公司股票不是配息率高就值得買。假如配息率高就代表報酬率高,那麼買低配息率股票的投資人在想什麼?他們都是笨蛋嗎?

至於台灣新發行的美股ETF值不值得買的問題,就在於投資人是否知道可以直接跟美國券商開戶,買美國當地歷史更久、成本更低、投資範圍更廣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比起最後那個簡單的答案更重要的是,得到這個答案的理由。我希望投資朋友可以具備這些知識,然後自行做出判斷。

知道這些理由有些重要的好處。

第一是讓投資人可以依據自身的狀況做出判斷。

這些問題,我都有答案。但這些答案,都是以我自身的觀點和狀況為出發點。我不知道問問題的人是高是矮,有怎樣的投資背景、有什麼樣的目標。

在這種狀況下要給答案。就像電話問診一樣,問”我有個朋友咳嗽,要給什麼藥?”。天啊,連患者都沒看過,是要給什麼藥啊?

第二,讓投資人有堅持自己選擇的信心。

假如你選這個標的,是綠角告訴你的。那假如另一個人建議你其它標的呢?

不知道理由,就會容易三心二意。別人說其它的,或是標的表現不好就想轉換。這往往會帶來更高的交易成本與較差的投資績效。

【看更多】

知道為何投資這些標的的理由,第三個好處是...?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要理由,不要只問答案(Reason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Answer)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