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硬起來的川普對中國以牙還牙,但這真行得通?

中國,人民幣
來源:商業周刊/高國展攝

川普在推特上屢屢對中國開砲,這種「對中國硬起來的態度」,可能不只是空話而已,而川普的招數,北京可能會感到有些似曾相識之感。

《CNBC》報導,川普用一種政治上更直接的態度形塑中美貿易關係,以及與美國的企業的關係。

歐亞集團總裁 Ian Bremmer 表示:「上周我在北京與一群官員講話時說,有一個崇拜你們作法的美國領袖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Stratfor 資深亞太分析師 John Minnich 說,「我們現在進入了一個年代,一個美國政府為了國家利益不避諱採用國家力量的年代。」

中美兩國的關係正在轉變。幾十年來,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都覺得,要讓中國更開放,最好的方法是繼續與中國貿易並把它拉進全球貿易體系,希望到最後中國廣大的市場能夠為美國開放,一如美國開放中國的進口及資金那般。

然而,這樣的情況並沒有發生,特別是在最近幾年。大西洋理事會智庫國安資深專員 Robert Manning 表示:「我想長久以來的假設,被中國所發生的事所損害,它們並沒有變得更開放。」

事實上,習近平自 2012 年上台後,撤銷了前任領導人的貿易及貨幣改革。

川普的得勢,顯示了美國勞工已經對中國失去了耐心。在幾個工業州川普相當受選民歡迎,因為他說要對限制中國的進口,特別是以關稅的形式。

「我們不能讓中國強暴我們的國家,而這正是他們正在做的。」川普在 6 月時於印州的造勢場合向興奮的觀眾這麼說。這種預言對川普萊說是常態,他常說中國由國家把持的經濟正在「殺害」美國。

「國家資本主義讓中國獲得談判的優勢,當美國想談判時就會被必須向股東負則、不愛國的美企所影響。而川普正希望改變這一點。」Bremmer 說。

但 Bremmer 及其他人認為,川普的權力只能改變貿易結構。首先,如果川普影響到美企的海外營運、或是直接對企業行為下指導棋,川普就會碰到國會的強大阻礙,無論來自是共和黨或民主黨的。

「美國總統並沒有絕對的權力,他會從許多重要人士那遭逢阻礙,包括他任命的那些人。」Bremmer 說。

此外,Manning 表示,製造業現在占美國的 GDP 約 15%,為 20 年來最高。但美國勞工最大的威脅並不是中國的廉價勞工,而是自動化。它威脅的對象包括汽車駕駛、倉庫員工以及零售員工。

Manning 說:「我們或許能擴展製造業,也應該這麼做,但這不會將原有的那些工作帶回來。我們的議題設定錯誤,該爭論的應該是『我們如何讓勞動力迎接 21 世紀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