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週介紹了美國升息對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與美元債的影響之後,就可以檢視手上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該留?還是該出?

目前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多為混合型(編按:本文撰於2015年7月),理論上基金經理人會視市場狀況來調整當地貨幣債與美元債的比重,過去我比較建議投資人買這類型的基金,因為投資標的多,美元與當地貨幣各半,可做好幣別分散與配置,如最知名的富蘭克林新興市場固定收益。但是基金經理人的眼光並不一定可靠,如債券天王葛洛斯就承認看走眼,導致基金績效差而被炒魷魚。

建議買這類型的基金,若資金夠多的話,至少分散個兩檔。過去我觀察過某檔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在當地貨幣匯率在谷底時出清,在高點時加碼,導致投資績效落後一大截,當時還有銀行客戶說這檔基金價值偏低而買進,這投資人平常一定沒在看財經專欄的。

當然也可以投資純的當地貨幣市場債或美元債,尤其當地貨幣市場債的配息因大多數新興國家的利率較高而多出許多,如巴西目前指標利率來到了13.75%!很合台灣投資人的胃口,但為了賺高配息卻在匯差遭遇了大損失。專欄很多文章都提過,買債券基金不要只看配息率!買當地貨幣債的重點在於匯率!高利率的國家通常代表著有嚴重的通膨,如巴西與南非,美國若升息,這兩個國家到底要不要跟著升?不升的話,匯率會貶值,升的話,又會影響經濟,資金外流,為了阻止資金外流,只好又升息,陷入了惡性循環!

雖然目前美國聯準會釋放出來的訊息是未來升息速度是緩慢的,會讓體質不好的國家喘口氣,但萬一美國經濟成長速度與通膨狀況超乎預期,快速的升息會使這些國家造成危機!投資當地貨幣市場債的時機與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是相同的,等到景氣好轉,股匯雙揚之際,買進當地貨幣債來波段操作,獲利不差,風險又比股票基金小。因此若對於市場敏銳度不佳,看不懂新興市場匯率走勢的投資人來說,當地貨幣債不是長期投資好的選擇,除非你有能力抓到新興市場國家匯率的谷底!

相較之下,新興市場美元債的風險是比較低的,但配息率相對也較差,台灣投資人不愛,卻是新興市場債中比較適合長線投資的!所以這就很弔詭,投資人想要長期領高配息,卻領得心驚膽跳,本金淨值直直落,績效反而不如長期持有配息率低的美元債!

以貝萊德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來說,匯率全部配置在美元,目前A3級別的配息率僅為2.25%,當地債券基金則為4.29%,但穩定配息級別的A6新興市場美元債卻有5.01%,很明顯就配到了本金,澳幣避險則有7.13%,南非幣避險則來到9.6%,摩根新興市場本地債澳幣避險今年配息率最高來到12.54%,最低也在9%以上,你會選擇哪一檔呢?

圖片來源:鉅亨網,2015/7/1

未來美元升息的環境的確對新興市場債券是不利的,無論是哪種幣別都有,但是目前新興市場不同國家的經濟狀況差異很大,若能找到外匯存底較高的國家,出口又能受惠美國經濟成長,如墨西哥與亞洲出口國,或是受惠歐元區量化寬鬆政策的東歐國家(仍被制裁的俄羅斯除外)為主的新興市場美元債,建議仍可持有。

若你的基金內容多屬於脆弱五國的當地貨幣債,最好是先減碼,不要再貪圖高利息!這不是適合長期投資,而是屬於波段操作的標的,若你目前還持有,除非你有超強的耐心與勇氣,要不然就代表你並沒有能力波段操作!


作者簡介_Jim男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