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聯準會(Fed)預料會在12月升息、美元指數也在10月底衝上9個月高。然而,隨著聯邦調查局(FBI)重查希拉蕊「電郵門」,川普民調支持度也由敗轉勝,衝擊美元指數下挫。分析師認為,美元指數或許已經觸頂。

投資資訊網站investing.com分析師Alexandros Yfantis 1日撰文指出(見此),美元指數在99點附近面臨關鍵反壓,數個指標都顯示,指數至少將回跌至96.5點,現下絕非做多美元的好時機。

Yfantis表示,在美元指數中,權重最高的歐元已開始反轉往上,權重次高的日圓近日也有翻揚跡象,兩者皆不利美元指數走升。以這些空方訊號來看,美元指數明顯已遭超買。

Yfantis警告,假如美元指數跌破96.5點這個重要支撐,那麼艾略特波浪理論(Elliott wave)的多方格局恐被破壞殆盡,估計接下來或許會下探92點、甚至更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1日下挫0.71%後,今(2)日亞洲盤又續貶逾0.2%,開盤迄今最低一度貶至103.6、創10月21日以來盤中低。歐元兌美元1日則勁揚0.68%,今日亞洲盤又續升逾0.1%,開盤迄今最高一度升至1.1074、創10月11日以來盤中高。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日下挫0.63%、收97.74點,創10月13日以來新低。

過去一個月來貶逾4%的日圓近日出現彈跳。滙豐(HSBC)認為,接下來數週日圓或許會由貶轉升。


barron`s.com 10月30日報導,滙豐匯率策略師Daragh Mah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元如今壓力重重,而日本央行(BOJ)本週舉行的為期兩天貨幣政策會議,或許又將提醒投資人央行寬鬆政策已達極限,以此看來,美元兌日圓未來幾週可能會反轉向下。

Maher表示,美元兌日圓在10月走揚,大多是因為聯準會(Fed)可能在年底升息的關係,如今美元兌日圓已成Fed升息機率的指標,就好像美元兌墨西哥披索成為美國總統選情溫度計一樣。一旦Fed將在12月升息的看法受到挑戰,那麼美元兌日圓的反應可能最激烈。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大選也可能會把美元兌日圓往下壓。不過,Maher認為美國大選的避險需求,不太可能高於Fed。

聯邦調查局(FBI)上週五(10月28日)宣布要重啟希拉蕊電郵門調查案,消息傳出後,期貨市場投資人在當天預估的聯準會(Fed)12月升息機率也跟著由週五稍早的74%下降至70%,在11月1-2月貨幣政策會議(距離總統大選還不到數日)上升息的機率更是不到20%。

CNBC 10月11日報導,高盛經濟學家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市場人士似乎認為,一旦川普入主白宮,金融環境恐怕會嚴重緊縮,進而迫使Fed延後升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