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歐元區危機,哪些國家支持希臘脫歐?

歐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英國《衛報》報導,隨緊急會議被拖延,對希臘未來是否自歐元區「除名」的爭辯,正以前所未見之形式分化歐洲。

歷經 5 年試圖保住希臘留在歐元區,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現在則發出警告,表示沒有一項協議能以不計任何代價達成。不過法國及義大利認為希臘必須留在歐元區,爭論「希臘脫歐」將是歷史性錯誤,可能重傷整個歐盟的公信力。

曾身陷痛苦緊縮救助的國家如葡萄牙、愛爾蘭近日也「浮出水面」表態,盼希臘簽署改革方案得到進一步救助。

即便歐元區領袖同意於周日 (30 日) 晚間對希臘 860 億歐元紓困計畫進行公開討論,一些歐盟國家的議會仍能對此計畫進行反駁,芬蘭確定將是其中之一,以避免因此造成其政府陷入分裂。

芬蘭的反對可能使其他歐元區成員「壯膽」阻擋紓困案通過,特別是中歐及波羅的海國家,這些國家對希臘政府的抨擊也最猛烈。

歐元區政府極有可能「忽視」芬蘭或其他小國,採取僅需要 85% 歐元區國家支持的緊急投票機制來通過紓困,但如此一來可能造成政治上衝突。欲使用特殊投票規則,歐元區領袖得都同意歐元區「經濟與金融穩定」處於緊要關頭,許多政府已花費好幾周時間對此進行爭辯。

歐元區國家對希臘紓困案之表態,橘色圖示國家對希臘脫歐持開放態度,灰色圖示國家搖擺不定但傾向避免希臘脫歐,淡藍色圖示國家則會不惜代價盼避免希臘脫歐。圖片來源:《衛報》

開放希臘脫歐的國家

德國:梅克爾長期以來避免成為歷史上,主持歐元區「分手擂台」的德國總理。但其政府團隊及許多偏右翼議員都不認為,希臘在爭取得到新一輪紓困上付出足夠努力。

荷蘭:荷蘭總理 Mark Rutte 是梅克爾的親近盟友,盼希臘能理出非常深遠的改革計畫,否則「希臘很快就會完蛋」。

芬蘭:傾向民族主義的芬蘭人黨 (Finns party) 已威脅芬蘭政府,若同意對希臘進行紓困,將退出執政聯盟,使芬蘭 2 個月大的政府「翻船」。

立陶宛:立陶宛是歐元區「新生」,對希臘的抨擊也最嚴厲。立陶宛總統 Dalia Grybauskaitė 已表態希臘的提議並不足夠,且是以過時的資訊為依據。

舉棋不定但傾向避免希臘脫歐

葡萄牙:葡萄牙經歷 3 年痛苦撙節以換取 780 億歐元紓困金。儘管不支持希臘脫歐,其自由派保守黨政府反對對希臘的債務減免,認為雅典應自行進行內部整頓。

愛爾蘭:愛爾蘭共和國總理 Enda Kenny 要求其他歐盟領袖以大局為重。不過曾自嚐撙節苦藥的愛爾蘭,盼能確保希臘不會得到無附加條件的紓困方案。

盡力避免希臘脫歐的國家

法國:在上回 11 小時對希臘債務危機進行的長談會議,法國為希臘帶來「勝利」。法國總統歐蘭德 (François Hollande) 致力達成紓困協議,認為歐洲的未來正處在緊要關卡。

義大利:義大利總理倫齊 (Matteo Renzi) 決心力保希臘留在歐元區,試圖阻止其認為已讓出一大步的歐洲夥伴「被羞辱」,他對德國欲傳達的訊息就是「夠了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