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twitter 推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2009年引起全球動盪的金融海嘯結束後,蘋果重新發明了智慧型手機,推出了iPhone。其實哀鳳第一代在2007/6/29就發售了,不過當時還不普及。

真正爆發時期是落在2010年,當時的哀鳳4就真的熱門起來了!其他品牌的智慧型手機廠商,也是成長最快速的時期。當人們都放了台小電腦在口袋裡,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而「社群網站」就是這趨勢的得利者之一。

或許人們真的太怕無聊了......搭捷運也好、等人也好、上廁所也罷。幾乎大家智慧型手機不離身。甚至一群朋友出去吃飯,大家紛紛拿手機當低頭族,這種現象也蠻常見的。

而看看這檔股票,臉書(股票代碼:FB)就不用多說了,2012年5月從38塊上市後,一路漲到上週五收盤的132元,漲幅高達247%!今年的漲幅依舊超越大盤!而且就算美股大盤最近疲弱無力,臉書(藍線)仍然在上週五創下歷史新高,非常強勢:

圖為FB(藍)與S&P500(綠)近一年來比較圖

只要弄社群的都賺?不,只有臉書賺而已

在過去的年代,一個產業你能作到前三名,幾乎都可以獲利,但是社群網站卻不是這樣,這是一個極度競爭的市場。

讓我們看看另一個也是弄社群網站的公司,2013年剛上市時也備受矚目,當時還是臉書之後最大的公開發行案。沒想到,後來卻跌得比發行價還低,最近還傳出要出售公司的消息,卻不幸傳出失敗的消息,股價大跌。它就是社群網站明星之一的「推特」(Twitter,股票代號:TWTR)

最近,推特股價受到出售消息影響非常深,每當傳出某間大公司有意購買,股價就會大漲;(有意思的買家包括迪士尼、微軟、谷歌、Saleforce等)等到失敗消息傳出,股價又會大跌(藍線)。一點都不平穩:

圖為推特(藍)與S&P500(綠)比較圖

為什麼推特會陷入到這種局面?我們先從在中文世界的地位來探討。台灣朋友用推特的人數遠比臉書少,所以可能大家比較不熟悉。畢德歐夫團隊Stark認為,這可能跟當初「中文化」的快慢有關。對於使用中文的朋友來說,臉書在2008、2009年就已經有中文版本出現了,但是推特卻到了2011年才推出了中文版本。

此時,中文世界的社群網站已經有臉書、噗浪、微博,相較之下,推特並沒有特別不同的服務,所以大家沒有一窩蜂去註冊。而當社群網站上的朋友不多,我們自然也懶得用,推特在台灣也就熱不起來。

這顯示了社群網站「贏者全拿」的特性。畢竟,我們一天只有24小時。而當越來越多朋友使用臉書,臉書的內容就越來越豐富,我們跟朋友的互動就越來越頻繁。漸漸的,我們自然就以臉書為主。除非另一間公司推出截然不同、或是遠遠優勝的服務(像是分享照片為主的Instagram)或是臉書出了大問題,不然,我們不容易大批轉移到另一個社群網站。(而臉書也很聰明地把Instagram買下來)

「中文版本推出過慢」是我們認為推特在中文世界紅不起來的原因之一。而這個原因造成了臉書在中文世界(對岸除外)贏者全拿的結果。而不只是中文世界......以全球社群廣告收益的分布來說,臉書就占了67%,推特僅占8%左右。如此大的差異,也表現了「贏者全拿」的現象。

「贏者全拿」是結果,又是什麼原因讓推特沒辦法成為「贏者」呢?

有人說,是因為推特定位不明確。它究竟是社群網站?還是通訊工具?這問題在一開始用戶激增時不太明顯,但是當用戶達一定水準,社群網站又如此競爭時,就變得格外重要了。

因為對不熟悉推特的人們來說(很可能就是這篇文章的大部分讀者),我們需要一個明確的定位來吸引我們加入。比方說,臉書的定位很明確。我們在臉書上分享生活給朋友們,它就是我們在網路上的個人名片。Instagram的定位也很明確,就是分享圖片。如果一個用戶不知道臉書,但發現臉書的定位符合他的需求,功能也符合他的期待,那用戶就會加入。而當用戶不知道推特要拿來幹嘛,就不知道要不要加入,所以兩個網站的用戶成長曲線就越差越遠:

 

喜歡看的放前面,不愛看的乾脆不顯示--臉書的招數

社群網站的明確定位很重要,推特經營團隊也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推特創辦人暨現任CEO傑克多西(Jack Dorsey)就在今年2月給推特一個定位,他說(以下翻譯摘自科技新報): 「推特就是即時。即時解說、即時連接、即時交流」。(原文在此

這個新定位能不能幫助推特扭轉頹勢?我們拭目以待。

另有一說,是因為推特的界面沒有臉書那麼吸引使用者。「臉書的演算法,會把我們喜歡看的內容擺在前面」,而把我們沒那麼愛看的東西擺在後面(或乾脆不顯示),推特卻不會這麼做。

臉書的這個功能很有爭議,因為如果我們只接收自己喜歡或習慣關注的訊息,那我們的視野會越來越狹隘、越來越局限。

但無可否認的,當我們在臉書上看到越來越多自己喜歡的訊息,我們自然就會更愛用臉書。這的確是個留住用戶的好方法。即便引起爭議......但真的有效。

最後一個原因,也是團隊成員Stark最認同的一點,就是「廣告效果」。

所有社群網站的營收都來自廣告費。社群網站提供免費、好用的服務來吸納人氣,然後業者們付錢打廣告推銷商品。

業者當然希望廣告效果越大越好,而讓廣告效果更大的方法,就是掌握更多用戶的資訊。掌握越多資訊,就能設計出更精準的廣告,或者只針對特定族群投放廣告。

這一點上,臉書明顯比推特擅長。臉書採用實名制,也會鼓勵我們放上能供辨認的照片。如此一來,朋友才認得我們,願意加我們好友,我們也才能看到朋友的近況。(當然臉書也能弄個假帳號,只是這樣一來,就沒什麼人願意加好友,上臉書也就沒啥訊息了)久而久之,臉書就能掌握我們的交友圈、生活動態等更精確的資訊。

但推特不是。推特准許匿名制,我可以使用個假名,單方面追蹤名人或媒體。如此一來,推特能得到的資訊跟臉書相比就少了許多。而業主的廣告經費有限,當然會選擇效果更好的臉書來打廣告。在競爭如此激烈的局面下,推特就被擠到一邊了。

那麼,推特沒救了嗎?倒不至於。推特手上仍有一些好牌。如創辦人多西在10月初發給員工的內部信所說:「推特仍然是一些重要新聞的曝光管道,也依舊具備引發全球新聞話題中心的地位。舉個例子,在上週日晚上推特公布的官方資料顯示,有超過1700萬條關於美國總統電視辯論推文在推特上發出。」

而且,推特今年也與美式足球聯盟(NFL)、美國職籃(NBA)等四大體育聯盟簽約,成為球賽的實況轉播平台。再來,六月份公布的季報顯示,推特的「月活躍用戶」達到了3億,比去年同期成長了3%。「3億的月活躍用戶」、「四大體育聯盟的實況轉播權」、「公眾習慣的重要新聞曝光管道」,這都是目前推特手上的籌碼。

而且,推特的虧損也逐漸縮小:

 

所以,推特也正努力扭轉頹勢。至於能不能持續發揮效果、最後轉虧為盈?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目前推特的股價為18.09(10/21收盤價),全部技術分析皆無用......最近以消息面為主的行情,看什麼線都幫助不大。

 

推特最大的價值是「被併購」,與併購方的互補才是最關鍵的。提供給讀者參考。

如果喜歡本週的專欄,可以分享給更多朋友!畢德歐夫專欄,帶你快速了解金融資訊。點個讚讓我們更有動力!

[快速結論]

推特過去受困於「定位不明」而在激烈的社群網站競爭中敗下陣來,最近正積極尋求改善。之後是否能轉虧為盈還有待觀察。購併成功與否更是市場矚目的焦點。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社群網站贏者全拿,不是第一名就賺不到錢,近期美股最夯焦點--推特是否會被成功併購?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