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別當無知的投資人!低手續費基金交易平台的「高費用」真相

基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6059556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x0GYQR

近來台灣出現一些超低手續費的基金交易平台,譬如「基富通」,就強打股票型基金手續費1.99折,債券型基金2.99折。

以境外基金常見的收費,買進股票型基金3%的手續費,債券型基金1.5%的手續費,打折後會分別變成0.6%和0.4%的手續費。

(這種以成交金額百分比計算的費用,正確名稱叫「佣金」。真正的手續費,是不管成交金額大小,就收一個固定金額的費用,那才叫手續費。相關討論可見對於佣金的正確認識

於是有些投資朋友就會有個疑問,既然費用已經壓到這麼低了,這些基金交易平台是否是良好的投資管道呢?

重點其實不僅僅在於「買進時的費用」,更重要的是「持有時的成本」。

譬如讓你零手續費買進一支基金,但這支基金內扣費用每年10%。你會覺得划算嗎?

假如你覺得這是一個超便宜的交易,請不要怪「冤大頭」的標籤已經出現在你的頭上。對於金融業者,你就是一個盤子。

內扣費用,往往才是基金投資最大的成本。

而這些「低費用」交易平台賣那些基金呢?

很抱歉,就是綠角一直非常在意的高費用主動型基金。這些基金收費有多高貴,你可以參考你該避開的基金—股市篇你該避開的基金—債市篇這些文章中的說明。一年內扣費用收取超過2%者所在多有,甚至有一年4%的數字。

(這些每年小小幾趴的費用會造成多大的傷害,請見費用的危害

完整文章,請點:https://goo.gl/x0GYQR

【看更多】

基金銷售業者也不是賺投資人買進時付出的手續費而已,基金業者還會把部分經理費收入分給銷售業者,這篇文章有詳細說明:基金通路酬佣揭露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我對低手續費基金交易平台的看法(Low Commission, High Expense Ratio)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