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ESG基金真能為投資人賺到錢嗎?00878為什麼是ESG?ESG基金適合年輕人還是高齡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根據基金資訊觀測站顯示,截至2023年8月為止,台灣ESG基金規模已經來到3,528億元,最早成立的是2006年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針對企業符合綠能趨勢之替代能源有顯著貢獻的企業進行投資,排除對環境指標不佳的公司。

境內的ESG基金

圖片來源:玩股網

至於大家熟知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則是第7家基金,2020年成立,主要以MSCI評估台股ESG分數較高的企業,並從中挑選股息較高的股票。那麼我們該如何觀察?ESG適合年輕人還是熟齡投資?

接下來我想用2個角度來看,第1個是「績效表現」,另外一個則是「最大持股走勢」。

ESG基金表現績效如何?

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績效

圖片來源:玩股網

雖然說ESG概念很棒,但如果投資都沒賺錢也是白搭吧?目前國內可以買到的基金高達44檔,全部都看實在太久,所以我們就分別以最老的「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以及目前規模超過2,000億元的00878來對照一下,正好1檔投資綠能產業,另外1檔則是環境、社會貢獻、公司治理兼具的基金,也都是投資人特別注意的焦點。

以安聯綠能趨勢基金來看,表現其實相當亮眼,基金成立在2006年,這也表示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中美貿易戰、新冠疫情都沒有擊倒他,成立至今的總報酬率是12%,近1年則有12.45%的總報酬率。不要小看這數字,畢竟2006年的綠能產業也還不發達,各國政府也是到了近年才開始加強發展,甚至砸下重金扶植相關產業鍊,如果接下來政策利多持續放大,那麼這檔基金其實就有機會持續受惠。

00878績效表現

圖片來源:玩股網

至於00878,不用我多說了吧?成分股剛好卡位4成的AI概念股,直接就起飛了!成立3年的累計總報酬率是66.3%,光是2023年就創下36.82%的優異成績,甚至秒殺台股大盤表現。

2檔基金成分股報酬率對照

安聯綠能趨勢基金主要投資標的

圖片來源:玩股網

根據投信資料顯示,這檔全球綠能基金主要以北美57.03%為主,第2大則為歐洲26.97%,日本7.18%成為老3,布局這3個全球指標性市場來到9成以上。

再從成分股來看,前10大都相當平均,大約介於2%~3%多,第1大持股DEERE(Deere & Company)為全球農業機械龍頭,旗下跟綠能比較相關的是農業和草坪業務;第3名為法國工業氣體公司AIR LIQUIDE SA,持股3.41%,綠能相關的事業為環保氣體供應商。而第4名是來自日本的RENESAS ELECTRONICS CORP(瑞薩電子),這家資訊公司主要相關的是開發綠色系統,並主要應用在智慧電網。

00878的前10大持股

圖片來源:玩股網

再看到00878,應該就不用多說,廣達(2382)、華碩(2357)、緯創(3231)、光寶科(2301)、英業達(2356)、仁寶(2324)都是AI概念股,這也漲到大家都知道了,整個AI族群持股占比超過4成以上,2023年績效好也毋庸置疑。

安聯綠能趨勢基金與00878的主要持股走勢比較

圖片來源:玩股網

我在把上面2大基金的主要持股列出來,時間點是2019年底至2023年5月,這差不多是3年半的時間,原因是從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起算,可以看出大盤V轉的反彈能力,觀察到2023年5月則是扣除AI股狂拉,畢竟那也不算正常發展。接下來分別列出這幾檔股票的績效:

安聯綠能趨勢基金成分股漲幅
Deere & Company(DE):143.48%。
AIR LIQUIDE SA(AIP):57.95%。
RENESAS ELECTRONICS CORP(6723):168.21%。

00878成分股漲幅
廣達:58.87%。
緯創:96.6%。
華碩:39.61%。

從上面的中長期對照來看,沒有AI帶動的灌水下,00878顯然無法創造這麼驚人的報酬率,正常情況下,安聯綠能趨勢基金的個股表現反而亮眼。

假設你還是很看好AI的人,那麼繼續追著00878就對了。但若認為AI只是短線題材,綠能才是ESG的王道,那麼放眼全球的綠能產業,加上美國擔任全球綠能產業領頭羊的意味濃厚,安聯綠能趨勢基金就值得關注。

順道說一下,這邊無論是基金或指數型基金(ETF),其實都投資股市為主的基金,而特別拉出來是主題性的差異,2檔基金分別代表國內第1檔綠能基金及MSCI ESG評比基金。當然啦,無論你是喜歡ETF或基金,甚至是海內外的個股投資,其實基本原則都是差不多的。

結論

最後整理結論,其實ESG只是一個評比概念,重點還是要看企業護城河及ESG所能帶來的獲利效益,無論年輕人或熟齡人士都該關注及研究,年輕人可以多找新創或小型公司,而熟齡人士則要尋找有能力切入ESG的老公司,才能避免被世界資金及政策潮流淘汰。

換句話說,ESG範疇其實很廣,年輕人當然可以找ESG族群的新創或小型股,或專門搞ESG的「原生股」,這種未來趨勢加上政策支持的商機,才是最具想像空間的。

至於熟齡退休人士也不用排斥,只要找到ESG族群中夠老夠大的權值股,換個角度來思考,如果那些老公司有能力去搞ESG評比,這也表示公司獲利狀況其實是很不錯,才有餘裕「燒錢」,否則嚴格來說,搞了一堆ESG不僅費時曠日,還可能燒掉鉅額成本,例如買進更昂貴的綠電,砸錢加強廢棄物排放處理,甚至是提供更多公司內部公開透明的資訊,還可能增加被股東罵的機率呢!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ESG到底玩真的玩假的?00878憑什麼算?秒懂熟齡及年輕人的投資策略!

延伸閱讀
【散戶的修煉】投資大師的基本功,都從這一步開始:如何寫好投資日誌?
人人瘋美股,但也要記得買保險啊,你知道買美股的保險是什麼嗎?
橋水基金不只靠股票才有今天的帝國!雷達里歐崛起的關鍵是這個...


小檔案_玩股網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