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第2大油田服務提供商Halliburton Co. 19日公布的上季意外轉虧為盈、優於市場原先預期,再加上美國原油庫存持續下滑,讓市場期待連續走疲兩年的油市或許即將觸底。

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Halliburton 19日公布,在公司積極降低成本的努力下,第3季每股盈餘達到0.01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每股淨損0.06美元,而當季營收則年減31.1%至38.3億美元。根據Thomson Reuters I/B/E/S調查,分析師原先預期Halliburton Q3每股將淨損0.06美元、營收則會達到39億美元。

據FactSet的逐字記錄,Halliburton執行長David Lesar 19日在電話會議上指出,該公司只是稍稍有盈餘,就讓他大感振奮,這是他之前完全無法想像的事,而在油價已經連跌兩年、業界市況悽慘落魄的當下,轉虧為盈更使人高興不已。

不過,Halliburton警告,隨著油價重返50美元,石油與天然氣客戶也會跟著大為活躍,惟目前還未明顯增溫。

美國頁岩油商已開始重新啟動油井。根據全球第三大油田服務公司Baker Hughes Inc.公布的資料,截至10月14日為止當週,美國有在使用的油井數量已經連續第七週上揚。

美國石油一哥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及二哥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將同步在下週五(10月28日)公布上季財報,而全球油田技術服務業龍頭廠商斯倫貝謝(Schlumberger Ltd.)會在明(2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Baker Hughes的財報則在下週二公布。

Halliburton 19日應聲跳漲4.25%、收49.07美元,創2015年5月4日以來盤新高。Schlumberger 19日同步上漲2.52%、收83.44美元,創8月18日以來收盤新高。Baker Hughes 19日則上揚2.38%、收52.83美元。以上三檔個股自2月觸底以來就一路走強,走勢比其他石油探鑽商還要強勁。


美國原油庫存續降、供給過剩困境有望逐步紓解,激勵油價在週三(10月19日)躍上15個月高。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1月原油期貨19日終場勁揚2.6%、收51.60美元,創2015年7月14日以來收盤新高;盤中一度逼近52美元。

美國能源部(DOE)旗下的能源資訊局(EIA)19日公布,截至10月14日為止當週,美國原油庫存意外大減了520萬桶、高於業界預估,過去七週以來有六週下滑。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師原本預期,在夏季開車出遊旺季結束後,上週原油庫存應該會增加200萬桶。然而,庫存竟在這個時節繼續下滑,大出市場意料之外。

路透社報導(見此),Bernstein Energy 10月1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今(2016)年第三季全球原油庫存僅上升了1,700萬桶、來到56.18億桶,創2014年Q4以來最小增幅,顯示庫存增加的速度已趨緩、市場逐漸恢復平衡。

據報告,以全球在Q3建立的原油庫存來計算,可以得知原油每日的供給過剩量只有2億桶,遠低於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估計的3億桶,也意味著油市或許比部分專家預期的還要接近供需平衡。然而,未來局勢會如何演變,還是要看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11月底於維也納的開會結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