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說來辛酸,儘管我用腦過度,掉一堆頭髮地寫文章來激勵年輕人,但我身邊的許多年輕人,卻都勸我不要再寫了。

因為,他們不會真的看進去,就算勉強看進去,順手按按讚,他們也不想改變,他們不會閉關練功或進修考證照,不會奮發圖強,更不想成為有錢人或溫拿。對於未來,他們不會多想或擔憂,他們相信,現在就是未來,未來就是現在。

老實說,這是我這陣子觀察到,一個非常令我驚愕,也讓我不得不接受的「無痛族」生活風格

為什麼說他們是「無痛族」?

按傳統資本主義的經濟架構來說,窮人或年輕微薪族,都會因為錢不夠,而感到被社會排斥和生活品質低落的痛苦,因此,他們為了減少或消除這種痛苦,應該都會付出更多努力和代價,去賺取更多的錢,以此來改善生活及提升社會地位。

美國亞利桑拉大學哲學博士周欣悅,透過一系列的心理學實驗發現,當人們因為被社會排斥,而感受到壓力時,他們會本能地去賺更多的錢,讓他們的壓力被緩解;除此之外,有錢對生理疼痛的緩解,竟然也是有效的。

周博士的研究報告發現,人們在數錢或觸摸錢時,會減輕因為被社會排斥或生理傷害帶來的疼痛。同樣的,在失去錢時,這兩種疼痛也會加劇。因為,被社會排斥的痛,和生理疼痛,在大腦中都是「痛苦區」發出的訊號。也就是說,當有人污辱你或甩你一巴掌,你大腦中的反應是一樣的,都來自大腦的同一個區域。

說白一點,當窮人或微薪族因為社會地位低落或遭排斥,加上生活品質的低落帶來的生理心理的不舒適,例如夏天沒有冷氣,冬天沒有熱水,洗澡沒有浴缸,而且要和室友搶浴室,居住環境髒亂且治安不良等,都會刺激大腦本能地產生某種驅力,去追求更多收入,來減緩自己的壓力和痛苦。

詭異的是,在這個全世界GDP都快躺入加護病房,加上CPI大於利率,薪水不漲物價卻飆升的亂世裡,卻有許多人,包括年輕微薪族或月光族,違反人性和傳統心理機制,對各種壓力視而不見,也感受不到因貧窮帶來的苦痛。

就如我前面所說的,他們不會因為收入沒有增加或物價上漲而感到有壓力,對未來的不確定和晚年生活也沒有焦慮和不安。相反的,他們可以安貧樂道,活得很快樂,就算信用卡循環利息一直在發育,或是欠了好幾個月房租,他們也不會放在心上,他們的「活在當下」,完全可以勝過達賴喇嘛和一堆法師。

為什麼他們可以有這樣的超淡定能力?

答案就是:科技的發達,讓窮人和中下階層的人,透過各種遊戲或線上社群互動,來對大腦的產生各種刺激,讓大腦產生快感,這種快感會覆蓋原來他們感受到的,因貧窮帶來的各種痛苦;加上貧富差距愈來愈大,薪水不漲萬物漲,車子房子買不起,所以,也順勢逼得他們索性放棄未來,只求當下的快感。

很不幸的,就是因為他們的大腦被遊戲或社群的快感全面佔領,所以他們變成「無痛族」。

對這些「無痛族」來說,只要有地方住,或是房東還暫時不會把他們趕出去,有電有水,幾百公尺內有便利商店,最重要的是家裡有網路和電腦,他們的人生就不會有任何痛苦,他們不會有動力想買房子或賺大錢,更不想成為郭台銘馬雲或臉書老闆。

前陣子,因為欠租八個月,導致全家被趕出門的50歲中年男子,就是很典型的「無痛族」成員。

如果他是正常人,老早就會因為欠租那麼多個月,被社會或房東非議,還有害怕老婆孩子流落街頭,而努力去賺取更多錢,來解除這種生活壓力和因貧窮帶來的困窘和痛苦。

但他在趕出門後,竟然還怪房東計較那些冷氣錢,說水電費早就含在房租裡,為什麼不能吹冷氣。房東也指控中年男不認真工作,因為愛滑手機而被解僱。

中年男的這些行為,很顯然的,就是被賈伯斯和遊戲公司害死的,因為手機有遊戲有聊天群組有影片,讓他對未來和責任無感,才會老神在在地讓房東痛苦,自己沈浸在遊戲帶來的快感裡。

我的一位老朋友也是一樣,沒有結婚生子,年紀也已經40幾歲,某天竟跑來跟我借錢,說他好幾個月沒繳房租,水電也被斷了,要我江湖救急,先借他幾萬元繳房租和水電,過一陣子他打工的錢就會進來,到時就可以還我。

看到他過得如此悽慘,姑且不管他說的是真是假,我當下就借給他。

沒想到,不到一個月,他又來借錢,說打工的錢沒下來,等錢下來他一定會全部還,不然他就要被房東趕出門,成為街頭流浪漢了。

我念在十幾年的交情,又把錢借給他。更誇張的是,不到一個禮拜,他又打電話來借錢,這次被我痛罵一頓,問他到底在搞什麼,有必要為了幾萬元,就把十幾年的交情賣掉?

他索性掛了電話,我再怎麼撥他都不接,後來他乾脆關機。

幾天後,某個朋友告訴我,那位欠錢的老朋友,竟然在自己的臉書PO出:終於買到某知名品牌的進口自行車,不僅車架輕變速又快,臉上還露出得意的笑容。

我看了氣得昏了過去,又氣到醒過來,量了血壓果然高低壓都是三位數。後來回神才想起來,他一直是個自行車控,儘管收入不穩,他竟然可以到歐洲各國去騎自行車,還有錢去現場觀賞各種世界性的自行車賽。難怪他可以不要結婚不要孩子,連房東的臭臉都可以在大腦中秒刪,原來他早就變本加厲的,把自行車帶給他的快感,電壓開到最大。

由此可見,「無痛現象」不是年輕人專有的症狀,人家都4、50歲了,照樣被大腦快感綁架,照樣在沒有未來和責任的貧困生活中,快活地玩遊戲玩車等等,玩物喪志。

50歲的大腦還會被綁架,更何況20幾歲或30幾歲的年輕人?

當然,我也遇到不少出身貧賤,卻勇敢挑戰未來,能吃苦上進的「痛痛族」,但老實說,這種人隨著全球經濟進入「新貧庸時代」,真的愈來愈少。

這陣子,全世界經濟才被英國脫歐打了好幾個巴掌,幾天前英國央行竟然宣佈,降低銀行的資本適足率,說白一點,就是撒鈔票來救經濟,這帖藥比QE和降息更猛,接著義大利也傳出要公投,全球景氣未來不僅是雪上加霜,恐怕是直接進入冰河期。

如果再加上,我們的年輕人或上班族,愈來愈多人淪陷於線上遊戲和手遊,或是線上社交等等「數位毒品」的牢籠,我實在不敢想像,我們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模樣。

但諷刺的是,製作和販賣這些「數位毒品」的企業,又是目前撐起經濟成長的熱門產業,也就是說,愈多人染上這種毒癮,花的錢就愈多,他們的EPS和股價就會狂飆。

但這種飲鴆止渴式的經濟成長,遲早把那些「無痛族」都逼成「喪屍」,用膝蓋想也知道,喪屍不會工作沒有收入,怎麼可能會再去消費?

然而,儘管「無痛族」愈來愈多,如果我們未來的每個早晨醒來,發現世界仍正常運作,那就代表在這個亂世中,仍有不被「數位鴉片」綁架的「痛痛族」,仍然謹記貧困的痛苦,咬著牙奮發向上,在四面楚歌中的亂世中,立志改善自己的財務和生活。

當他們成功地改善了自己的人生,同時也等於撐起了這個世界的經濟。

我希望,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就是那個「救世族」的一份子。

至於那些「無痛族」,我也相信你們有回復人性的一天,只要你們可以每天玩一個小時遊戲後,就把電腦拔掉手機關機,連續這樣7天,就像做頭七一樣,到了第7天,你們大腦裡的毒癮就會慢慢褪去,你們會再度感受到貧困的痛苦,再度對沒有未來感到不安,也會開始想辦法去改變現狀。不管成功機率有多低,但至少你曾在年輕或還有力氣時,為自己的人生試過拼過,也不會白白走人生這一遭。


作者介紹_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也是資深投資人和專職寫作者。

 「狄驤」粉絲團

「資本主義的1001夜」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