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隨著原油和各種原物料價格止跌回穩,世界各地的通膨蠢蠢欲動,美銀美林認為,投資人如今不應繼續緊抱股債不放,買些黃金、石油等真正的資產才是正確的作法。專家則認為,以技術線型來看,金價過去幾週來的修正走勢即將結束、聯準會(Fed)12月升息後金價會上看1,400美元。

MarketWatch 17日報導,美銀美林投資策略長Michael Hartnett則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通膨即將反撲,投資人應該以此擬定避險策略,預估當各國央行開始縮減寬鬆貨幣政策時,通膨壓力也會隨之而來,投資人應趕緊把資金從股票、債券移出,轉往原物料等「實質的」資產。

Hartnett建議大家「買進遭人唾棄的商品、賣出高高在上的資產」(buy humiliation, sell hubris),所謂遭人唾棄者,很顯然就是原物料,而高高在上的資產則是固定收益的商品。

他說,像是房地產、原物料、貴金屬和收藏品這些有形的、流動性低於股票的產品就是實質資產,整體來看,這些產品相對於金融資產的價值已接近一個世紀以來新低。舉例來說,美股相對於房地產的溢價程度已創歷史高,債券相對於鑽石的價值也在歷史高附近,但原物料的10年期「滾動回報」(rolling return,即某資產在特定時點中,持有一段期間的年化報酬率) 卻創1993年低。

雖然歐洲、日本的通膨依舊沒甚麼起色,但其他地區的通膨卻已逐漸上升。上週五(10月14日)公布的數據即顯示,中國大陸的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0.1%、為2012年以來首度增溫,而美國上週五公布的9月PPI月增0.3%,也高於市場預期的0.2%升幅。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即將在本週二出爐,屆時將受到投資人嚴密檢視。

Hartnett預測,隨著通縮疑慮減緩,各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恐將轉而收緊,財政刺激則會緊跟著到來。他建議投資人買進資本財、礦業、鐵路和能源類股,原物料如石油、黃金以及抗通膨債券(TIPS)也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金價自7月初逼近1,400美元之後,就開始一路拉回,分析人士認為,金價的跌勢即將告一段落。TheStreet.com報導,Guild Investment Management創辦人Monty Guild指出,雖然過去幾週以來金價持續面臨壓力,但他依舊樂觀,認為價格會在2-4年內重新站上1,900美元。

Guild表示,就技術分析來看,金價的修正期即將結束,也許還會下殺一波、跌掉幾美元,等到聯準會(Fed)於12月升息一碼後,金價就能站上1,400美元。他說,美國以外的地區開始出現通膨壓力,中東局勢也日益緊張,是支撐金價的有利因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