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精誠員工得讀75本SOP,維安堪比晶圓廠

全台八成電信帳單 這家印刷廠包辦

副總經理葉振民(右)在精誠逾30 年,完整參與印實體股票、股東會通知書,到寄送電子帳單的歲月。
副總經理葉振民(右)在精誠逾30 年,完整參與印實體股票、股東會通知書,到寄送電子帳單的歲月。

這是全台最會印帳單的公司。你每個月收到的電信費帳單有八成從這裡印刷和寄出、信用卡帳單是七成,國泰世華、玉山銀行、台灣大哥大等七十幾家公司都是它的客戶,每個月生產兩千萬封帳單寄到全台各地。

超賺!毛利率是同業四倍
秘訣:製造業當服務業做

印刷廠位於中和,隸屬於上市公司精誠資訊的資料管理整合服務事業部,每年貢獻精誠六億元營收,毛利率傲視印刷同業,合版印刷(大批量一般印刷品)的毛利率僅一○%,精誠印刷廠的毛利率是同業四倍,堪比兩岸最大的網路印刷公司健豪。

印帳單有多難?不就把資料放到電腦裡,然後印刷輸出嗎?在我們造訪之後才發現,一門印帳單的小生意,背後的學問卻出乎意料的大。

這不只是製造業,更是精密的服務業,而且維安規格極高,堪比半導體工廠。「你可以說我們是帳單產業的台積電,」精誠消費市場事業體總經理楊世忠說。

首先,精誠印刷廠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多得驚人,這裡處理的是千萬筆電信業和銀行業最機密的客戶帳單資訊,失誤率必須控制在千分之二以下。每名員工得熟讀七十五本標準作業程序書,一年要開六十堂員工訓練課程。

超嚴!平均三天檢核一次
50萬份48小時就印好寄出

為了維護資安、維運、個資和緊急備援認證,以及應付客戶突如其來的不定期檢核,精誠印刷廠光去年,大大小小所有檢核就做了一百一十四次,等於每三天就要做一次。

我們造訪那天,正巧碰到地震模擬演習,演習時間一到,所有員工自動分成救護班、領導班等幾個小組,井然有序的各司其職,彷彿演習是再尋常不過的事。

「真正的SOP能不能夠落實就是人。一百個SOP平常每天在用的(搞不好)其實是八個,」楊世忠說。「但是危機一發生時,我們相關人員忘了(自己)要做什麼事就會一團亂,SOP平常演練的目的是讓你知道要幹什麼。」

即便九二一大地震停電期間,精誠印刷廠仍照常運作。事實上,精誠印刷廠全年無休,人員二十四小時排班。已在該印刷廠任職三十年以上的精誠資訊科技整合暨應用事業體副總經理葉振民說:「三十年來,每年就只有除夕休一天而已。」

一位電信公司主管表示,帳單委外印刷業務最注重資訊安全,從人員、環境、電腦設備到網路都不可大意。該電信公司看重的資安檢核項目共二十九項,連資安人員的保密切結書、電腦是否有USB孔、網路是用內網還是外網、所有進出人員的紀錄保存方式都一一檢查。時效方面則要求精誠得在四十八小時內印出五十萬份帳單並寄送完成,「列印這個(帳單)最快的就是他們家。」

走進精誠的印刷中心,十一台巨型印刷機正以每分鐘六百張A4,相當於一秒鐘十張的速度快速吐出一張張帳單,速度快到旁人完全無法辨識成品上頭的資訊。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理事長黃義盛表示,精誠印刷廠在國內帳單委外業務的市占率第一,市場老二的規模只有精誠的一半,老三又只有老二的一半,其他競爭者和精誠的差距很大。

超專業!分析行銷也做
判斷並決定帳單內的廣告

如果這是一門好生意,對手為何無法急起直追?

「有點辛苦,這東西一方面要有環境的reputation(聲譽)、security(安全)、expertise(專業),專精的technic(技術),」黃義盛分析,「有實務上的經驗累積、IT技術、數據探勘跟CRM(顧客關係管理)的概念上去,這個都要的。」

「這是服務的專業,你說它(精誠)為什麼會這麼大?我還是講它服務的專業,它有不同的技術、不同的層次,有一個不同level(層級)的服務,」黃義盛說。

一般帳單印刷只做單純的輸出,但精誠不只是輸出,還幫客戶延伸服務,做數據探勘、目標行銷和資料管理。

例如某些客戶會請精誠分析消費數據,判斷根據該客戶的消費屬性,應該在帳單內塞入什麼樣類型的廣告,來做精準行銷分析。

然而,近年來面臨電子帳單越來越普及,該公司也面臨了轉型的壓力,開始提供電子帳單及Email寄送服務,幫客戶開發帳單App,甚至結合精誠其他部門推出網路金融服務,結合紅利商品兌換、做個人化精準行銷。

一門看似不起眼的帳單生意,後面的眉角之多遠超出大多數人的想像,靠的是把SOP貫徹到極致,做出細微差異化,把製造業當服務業做,穩坐市場老大寶座。


精誠印刷步驟

你的電話帳單,是這樣印出來的

1.程式人員設計版面
每個人的消費紀錄筆數和放置的廣告種類不同,版面也要隨之調整

2.資管人員處理資料
將個人消費資料填入版型,給客戶確認版型和資料無誤

3.印刷
每一筒紙有25,000份,每分鐘印600張

4.封裝
全自動化封裝、裁邊、摺紙、封袋

5.郵寄
機器自動根據郵遞區號分批印出帳單,人員僅需負責捆紮

整理:李欣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