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保險 生病 住院 醫療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這學期的課終於結束了,總算有點時間來寫些文章。下學期應該會多寫些市場相關的,因為有兩門跟投資相關的課程,既然要學生每星期上台報告市場,當老師的當然要以身作則。另外一門課是金融行銷,雖然第一次教這門課,但過去在業界我是寫金融商品推銷文或開箱文的高手,我會根據市場目前脈動,客戶的需求與心裡的想法,理專的盲點,想辦法找出賣點。底下就拿我最近去買醫療險的例子來作說明,有時簡單的一句話就可以觸動客戶的心,鬆懈客戶的心防,自然就比較容易成交了!

近年來保險一直是銀行最主推的商品,但賣的卻是跟保險本質較不相關的養老險、儲蓄險,為何?很多人或許會說佣金高,但其實不然,重點是比較容易銷售。主因當然是低利率的大環境使然,保險成為保守投資人的定存替代品,雖然金管會三申五令禁止拿保單跟定存比較,但排放污水那麼久都沒政府管了,除非拍部看見台灣金融界,要不然金融亂象還是會持續下去。沒辦法,理專都會拿客戶喜歡這理由來狂推保險,就跟推高配息的債券基金一樣。那客戶喜歡什麼呢?很兩極化,一個就保本,比定存高的利息,另外一個是很會飆,以為自己會很厲害,運氣很好,會一夜致富。只要符合這樣的特性,東西就很好賣。

因此,有去無回的,賺得到錢卻花不到或壓根子就不想賺的定期壽險、定期醫療險,就相當難賣了,偏偏這才是保險最大的用途:保障!且最需要保障的目標客群,卻偏偏拿不出錢來構築足夠的保障,等到中老年後存了些錢,偏偏保費卻高得嚇人!保險根本就是個坑爹的東西。

買醫療險的動機是當你生病時,可以撈點本回來嗎?保險是唯一你不想要賺錢或計算報酬率的產品,你根本買不到所謂划算的保險,因為保險公司不是慈善事業,他會精算各種你有可能賺錢的機率與管道,不是隨著你的年紀與身體狀況來調高保費,要不然就設定一堆的門檻讓你無法加保。因此針對自己的需求與缺口來選擇你想要的醫療險才是真正的重點

在每年已經繳了不少健保費的情況下,你有沒有必要每年再多花個萬把塊,去買那些住院每天賠多少日額,或是動個小手術可拿回多少?你是在想著靠生病來賺錢嗎?除非真的付不起住院與手術的費用(那你也買不起保險吧!),要不然我都認為這些都是沒必要的,現在醫院都不願意讓你住院住太久的,手術費用健保大部分會給付,不過的確部分項目與藥物是要自費的,如心臟支架健保僅支付未塗藥的,或是藥物只能用學名藥,醫院若想要賺錢,會鼓舞你用好一點的,畢竟,他也抓住病人與其家屬的心理,雖然好一點與貴一點的自費跟健保給付不一定有顯著的差異,但誰不想要有更好的治療?

因此一開始我想要買的醫療險就是實支實付型的,但看了一下保單內容,實支實付型是有給付上限的,想要越高的上限,保費就高得離譜,對於目前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根本不會想花這樣的錢,還不如存起來,萬一真的很倒霉遇到怪病需要大筆醫療費用,有錢付醫藥費就好。

醫療險的選擇應該是萬一你生病之後,無法工作,需要人照顧,需要標靶藥物與保養品,長期的花費讓你的積蓄花光,拖累你的家人,到最後他們也不想照顧你了,乾脆送你去療養院。若你想好一點的照顧品質,這樣的情況下,很明顯選擇僅剩下重大醫療險與長期照護險。

重大醫療險我在幾年前買了X健,以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方式來搭配,保費比較便宜,因此我想要加高額度,因為得了癌症或中風等重大疾病,花費可能要一兩百萬以上,若需長期看護的話就不止。但要加保的時候我發現,我保的重大醫療並非平準型的,也就是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漲保費,而且繳了就拿不回,雖然基金的報酬率或許可以彌補,但人總是對不確定的事情而擔憂,因此理專推薦我平準型且可拿回的重大醫療險。不過我算了一下,若買兩百萬的額度,繳完二十年大概也大約快繳了兩百萬,根本是拿自己的錢換保費理賠,除非前幾年就拿到錢才划算,但誰想啊!

其實我最擔心的還不是這種一次性的花費,而是那種半死不活無法自理的狀況下,在未來醫療科技的進步之下,搞不好可以在這樣狀態再活個二三十年,那真的有可能會拖垮一個家。所以可以終身給付的險種比較適合我的需求,因此終身照護險變成我最後的選項。理專拿兩個不同公司的保單讓我參考,很明顯其中一個是誘餌,人不喜歡太多種選擇,且只要拿出一個比較差的,便可襯托出理專原本就想推的保單之優勢,這就是針對人性與大腦弱點的行銷手法。既拿不回本金,且半年就要出診斷書一次,太麻煩啦!可拿回本金的險種讓你有免費的錯覺,人就是貪小便宜,可是偏偏免費的反而比較貴,因為保費明顯貴非常多,在考慮通膨,這筆錢拿去投資的機會成本之下,一定是不划算的,但保險最大的用意就是在於萬一你沒準備時,又很不幸很早就遇到你不願意面對的事實時,它就可以幫你很大的忙。

但台灣人對保險都會有個觸霉頭的忌諱,總是認為自己沒那麼倒霉會遇到這樣的事情,我都很懷疑保險公司的業務員的親朋好友是否都那麼可憐,常常聽到他們舉例說沒保險的親友下場有多慘,當初若有保險就好了!我本來就有買的意願,在考慮當中,被理專踢了臨門一腳,說有客戶說有準備的人都不會用到,這句話直射我的心窩,加上在旁的保險顧問說明年就要漲三成,我就當場簽下去。這我也很有經驗,若講完不當場讓客戶簽名,大部分回去都會反悔

再來就是額度的問題,原本是想買兩萬就好,不過我知道要找到品質高一點的療養院,可能至少三萬,或許還可看到年輕貌美的護士(想太多了,保險公司要理賠的情況大約都是全身動不了的),更不用提未來萬一有不幸時,還能有所保障。以理專的立場當然額度能拉越高越好,不過若三萬都是買那種可回本的,保費著實太貴,因此搭配部分不能生前拿回的契約,把保費控制在可負擔的範圍內。

東西買都買了,人都會傾向美化自己買的東西,雖然我還是覺得不划算,你看,這就是人性,但想像成我僅是在儲存醫療基金,專款專用,要不然拿去投資搞不好會賠光也說不定(這樣我的投資經也沒臉說了),萬一有不幸時,還能有所保障,這是對家人愛的表現

最後做個結論,要不然讀者好像只是來看我如何被行銷的過程,醫療險一定要找符合本身需求,若不想錢一去不回,就買帳戶型,用不完就當喪葬費用。終身險雖然比較貴,但定期險有個很大的缺陷,多有年齡限制,70或75歲就不承保,這卻是人最需要保險的時候,建議還是買有終身保障的險種。年輕時可以買重大醫療險,想拿回錢就多花點保費吧!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想要拿回本金,不管生前或死後,想要額度高一點的,涵蓋疾病種類多的,實支實付的,保費都很貴,只有越年輕時候買的最划算,如小孩,但是等他們年老時,目前覺得足夠的額度未來夠嗎?哎呀,再怎麼會算,也算不過一群精算師設計出來的保單啦!

附註:此文章我是以客戶的角度來分析,或許專業度有所疏失的地方,請保險高手指教。


作者簡介_Jim男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