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擲骰子賭吧!「債券天王」葛洛斯 (Bill Gross) 稱全球市場已變為超大型賭場,正是由於全球主要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所致。

葛洛斯在周二 (4 日) 發表的「長篇大論」中表示,日本央行 (BoJ) 近期決議讓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 0% ,以及歐洲央行 (ECB) 總裁德拉吉 (Mario Draghi) 繼續「不計代價」也要拉高歐元區低通膨,都已「培養出賭場式市場氛圍」。

葛洛斯在其 10 月筆記中談及,「我們的金融市場已變成一個,綜合拉斯維加斯、澳門及蒙地卡羅的賭場,市場都在賭央行的刺激措施,能否成功使全球經濟通貨再膨脹,並使 GDP 成長至今日槓桿過高環境下可接受的常態範圍。」

若這些由駿利資產管理公司 (Janus Capital Group) 基金經理人發表的談話聽起來不陌生,那是有機可循的。葛洛斯這幾個月來,都公開表達對央行「介入」的不滿,並警告數十兆美元的負殖利率公債將對儲蓄戶、退休基金及大型銀行造成衝擊。

繼續說明「賭場論」,葛洛斯引用博弈系統中所謂的倍壓法 (Martingale system) 。此方法為睹家每輸一回投注額就加倍,目的是為贏得與第一次押注相當之金額。不過倍壓法卻忽略賭徒謬誤 (Gambler's Fallacy) ,那就是儘管賭局可能產生一連串不同結果 (例如連續 5 次都擲中輪盤中的紅色或黑色) ,但事實上,每回下注都是機率都是 2 分之 1 。

或許賭徒謬誤正是葛洛斯認為央行所忽略的,癡心認為不斷加碼押注終能回本,「是資本主義本身受央行持續進行的『倍壓法策略』威脅。隨央行繼續購債,並繼續採取負或零利率政策,央行將繼續抑制資本市場執行其資本有效配置的功能。」

當然,不是每人都同意這位高知名度債券投資人的說法,因為葛洛斯發表言論的目的,常被認為是為其投資策略謀利,但儘管那只是葛洛斯個人的理解,他也絕非唯一一位對目前貨幣政策情勢看法悲觀的市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