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vs.希拉蕊誰勝誰敗?讓市場告訴你!

美國 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誰將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是川普還是希拉蕊?民調不是唯一的指標,可以關注的還有股市及經濟。

如果經濟與股市持續繁榮的話,與歐巴馬同黨的希拉蕊勝算較大。若金融市場動盪,則希望改變的投資人會拱上川普。

10 月的每個周日,《CNNMoney》都會衡量市場指標怎麼看今年的大選,目前 S&P 500 指數指向川普會贏,但其他指標則偏向希拉蕊。

1. 看美股

觀察美股 8 月 1 日至 10 月 31 日的表現,如果股市在這三個月的期間上揚,那麼希拉蕊將獲勝。如果股市滑落,那麼川普將獲勝。

截至目前為止,川普稍稍占了上風,因為 S&P 500 指數自 8 月 1 日以來走跌,不過目前又回到原來的水準附近。

事實上,根據 S&P 環球市場情報的股市專家 Sam Stovall 指出,從 1944 年以來,股市都正確預期了誰是大選贏家。

2. 笨蛋,問題是經濟

穆迪的數據分析師有一套特別的模組,根據經濟狀況來預測誰入主白宮。該模組從 1980 年代以來便正確的預測選舉結果。

而有鑑於現在相對良好的經濟,模組指向希拉蕊獲勝的機會較高。只有兩個情況能讓川普獲勝,那就是汽油價格升高到每公升 3 美元之上,以及歐巴馬支持率的顯著下滑。

美國現在平均汽油價格約在每加侖 2.21 美元。雖然 OPEC 宣布將減產,但料將不會對美國汽油價格有太大影響。

3. 墨西哥因素

觀察墨西哥貨幣來取得美國大選的線索看來有些怪,但墨西哥披索已經成為兩造選戰的代名詞。而現在指向的是希拉蕊獲勝。

為什麼呢?這與川普對墨西哥不友善的評論有關。他希望在美墨邊界築一堵高牆,且要墨西哥付錢。他還喊出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並將矛頭指向那些將產業南移的美企。

所以每次只要川普勝選的機率提高,墨西哥披索就會走貶。而當華爾街認為川普贏的機率不高時,披索就會走升。而在第一場辯論過後,披索走升。

4. 鐵道股票

最後,來看一些堪薩斯市南方鐵路公司(KSU-US)這支股票。當華爾街認為川普會輸時,該股就會上揚。

川普的民調與該股的連動關係,是由 Loop Capital Markets 股票分析師 Rich Paterson 所發現。這是因為該公司在美墨間運作,其 1/4 的業務來自運輸兩國間的貨品如汽車等。

Paterson 說,任何危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事情,就會危及堪薩斯市南方鐵路公司。

而在首次辯論過後,當天堪薩斯市南方鐵路公司的股票就漲了 1.6%,該周其餘時間股價也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