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見圖)需要在9月升息才能維繫它的信譽?Fed真的在乎過外界對它的觀感?

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在2008年金融風暴過後告訴世人、量化寬鬆(QE)只是應對危機的應急工具。現在,柏南克公開呼籲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不要縮小Fed的資產負債表。

華盛頓郵報記者Ylan Q. Mui 19日透過《Wonkblog》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根據2011年夏季公布的第一版退場策略,Fed打算在升息之前先縮小資產負債表規模。此外,退場策略也早已留下伏筆: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準備依據經濟、金融情勢調整政策正常化的作法。

今年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上就有多位著名經濟學家呼籲Fed應該無限期維持龐大的資產負債表規模。

金融危機以前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大約是9千億美元、目前(截至2016年9月14日為止)為4.48兆美元。

柏南克9月2日在布魯金斯研究所官網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較大規模的資產負債表將有助於Fed強化金融穩定。

「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早在2013年10月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就指出,Fed其實是在執行「無限量QE(QE Infinity)」,因為官方在緊急狀態下啟用的暫時性措施到最後都不會移除。他直稱,Fed把自己困在一個無法退場的處境。

包括當代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英國央行(BOE)前總裁金恩(Mervyn King)、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以及歐洲央行(ECB)前總裁Jean-Claude Trichet都曾說過,不知道該如何替現行QE善後、找到適當退場時點。

葉倫8月26日在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發表演說時指出,FOMC曾考慮先讓資產負債規模大幅縮小後再調高聯邦基金利率,後來之所以決定不這麼做是因為資產負債表變化對經濟的潛在影響比聯邦基金利率變動更難預測。

葉倫說,2013年6月的「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凸顯要預測金融市場對資產負債表變化的反應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葉倫2014年7月曾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維持金融穩定、防範危機是Fed的隱形版第三項使命。從削減恐慌導致Fed修改退場順序(註:改成先調高聯邦基金利率)就可看得出來,Fed在乎金融穩定、不怕外界批評它經常說一套做一套。

FRED網站顯示衡量對手信用風險的泰德價差(3個月Libor與T-Bill的利差;TED Spread)9月12日報0.49%;今年迄今最高(分別出現在8月10-12日以及22日)升至0.54%、創2012年1月13日以來新高。3個月期美元LIBOR 9月12日報0.85578%、創2009年5月13日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