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豪華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 Motors)的自動駕駛(Autopilot)模式備受爭議,5月佛州一起死亡車禍更引起美國國道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重視,為此執行長Elon Musk努力了數個月,終於在週日(9月11日)宣布軟體更新,改變Autopilot對雷達、相機和影像處理系統的操作模式,宣稱如此一來類似佛州車禍的意外事故有機會避免,未來一兩週內車主就可自行下載更新程式。

The Verge、紐約時報等外電11日報導,Musk召開記者會表示,特斯拉軟體更新8.0數週內就會釋出,此前Autopilot主要以相機、影像處理系統作為主要感測器,再以雷達確認資訊,但在更新之後,相機和雷達會同步偵測路上的障礙物,使系統提前偵測到過去可能會被忽略的撞擊事故。

Musk說,以雷達作為主要感測器是相當困難的技術,除非能把其他車輛連結至雲端,否則無法達成。他將這項技術稱為「車隊學習」(fleet learning),特斯拉汽車把雷達偵測到的周遭資訊回傳至雲端伺服器,讓所有特斯拉的車輛都能同步學習,辨識路上的障礙物,等於是把每一個用戶當成特斯拉汽車的訓練師。

這麼一來,該公司就能以GPS在地圖上編碼,標示不會威脅到車輛的各種物件(例如天橋等等),以防系統在沒必要時頻頻剎車,Autopilot也能連年進化,識別出正在過馬路的卡車、廢棄金屬、甚至幽浮,並知道應該避開這些障礙物。即使客戶的車款較舊,Autopilot也能持續改善,硬體完全沒有升級的必要。

不僅如此,特斯拉的最新技術還能把雷達訊號彈射到前方車輛的底部地面,偵測被前方汽車擋住之處,是否有何突發狀況,有了這項科技,即使前方車輛在濃霧中事故,跟在後方的特斯拉汽車還是能順利躲開意外。

假如特斯拉偵測到車輛即將遭到撞擊,那麼自動駕駛系統會強制啟動、為駕駛踩下剎車,並轉動方向盤降低撞擊的嚴重度。

另外,駕駛人在開啟Autopilot後,經常會放鬆警惕,導致車禍意外。為此,新版Autopilot將增加警示頻率,若一小時內駕駛人因為手未放在方向盤上而三次受到警告,那麼Autopilot就會自動關閉,駕駛人須停車才能重新啟動。

不過,若當前的交通停停走走,行車時速低於8英里,那麼駕駛人就幾乎完全不需把手放在方向盤上,系統會等到時速上升至45英里後、或是道路開始轉彎、前方有車輛時發出警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