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投資 賺錢 獲利 儲蓄 理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資產配置是大家琅琅上口,但卻很少真正執行的投資法,原因到底出在哪呢?投資若沒做資產配置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為何投資人不喜歡資產配置?

先來看看什麼是資產配置的觀念,因為市場如棋,漲跌莫測,除非你有笑盡股神的實力,要不然投資標的必須做到分散,而且必須是相關性小,假如你買了三檔基金,分別是世礦、拉美與巴西,那可一點分散效果都沒有!別笑,我還真的看過客戶有這樣的組合,因為在多頭市場,人人都是股神,大家都找績效最好的前三檔。因此人性的貪念就是擊敗資產配置的主因,因為相關性小的意思就代表有人大漲,有人就僅小漲,甚至反向下跌,你一定會很後悔當初為何要配置這績效這麼差的標的,早知道兩年前所有資金都押生技不就好了!在多頭市場的貪婪壓過了風險意識,等空頭來臨時,大家才後悔當初沒配置那被瞧不起的平衡基金、全球債這些平衡投資組合風險的工具。

再來,大家不習慣把投資組合的績效一整包來看,總是會分開來看,才會發現某檔基金表現跟不上人家,而忽略了當初把這檔基金放進投資組合的用途。這是人性,行為財務就此提出了所謂心理帳戶的概念,簡單來說,左口袋的錢跟右口袋的錢是不一樣的,人會自動把不同用途的資金分開,不會混在一起看,因此常常跟客戶談好投資組合後,過陣子一定會來問我說某檔基金績效怎麼這麼差?就像配息基金配出來的錢認為是應該的,本金報酬率是負的就會跟理專爭論說為何會賠錢?不管其實只要把配息的錢加進去是賺錢的。人性就是如此,理專不用抱怨,只能解釋更清楚些,才能避免這樣的紛爭。

最後,資產配置投資法實在太無趣了,長期投資怎麼比得上短進短出刺激呢?不殺進殺出的怎能證明我獨特的投資眼光,怎能當獲利無數,眾人稱羨的股神呢?不這樣,如何靠投資致富呢?沒錯,唯有集中投資,短線操作,才有機會致富,資產配置僅能讓你的資產穩定成長,若你嫌這樣致富速度太慢,那底下的文章就不用看了!

母子基金的概念

母子基金投資法是實踐資產配置的好策略,母基金通常是比較保守的標的,如債券基金,平衡基金,也就是所謂的核心配置,主要目的是讓你的資產穩定成長,波動不要太大。子基金的資金來自於母基金的提撥,你可以選擇波動大的標的,所謂的衛星資產,可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入,等來到停利點之後贖回,回歸母基金

母子基金實務戰法

概念很簡單,我們來看實際上要如何操作吧!母基金可選擇配息的基金,利用配息來做定期定額,假設你有本金1百萬,假設平均配息率4%,可以選擇一檔基金來定期定額,每個月3千塊。本金越多,可以選擇的標的越多,但建議三檔就好,金額往上加即可。可以設定10%~15%的停利點,時間期間二至三年。

至於標的的選擇,還是需看本身風險偏好與需求而定,Jim男便以規劃退休中的中年男子為例,股六債四,也可針對市場看法調整股債比例,但建議債券或流動基金保有至少三成。這裡指的債券是高評等債券,而不是大家喜愛的高收益債,將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視為半股半債,與平衡式基金相同,而多元股債配置基金視為股票看待

以100萬資金為例,可以有40萬的信用債(高收益債加新興市場債),20萬全球高股息,20萬多元配置股債基金(請見新歡平衡式基金真能取代就愛高收益債基金?),20萬複合債(各種債券都投資的基金),也可以40萬平衡基金來取代股債基金與複合債,讓經理人去決定股債比,只是配息率可能較難達成。這樣的投資組合可長可久,就算你不太會看市場趨勢,就算歷經空頭,長期堅持下去還是會有不錯報酬。這樣的投資組合也很適合退休族,配息出來的資金當退休金用

子基金的部分,既然是母基金配出來的錢,便可以大膽一點投資波動大的標的,最好是在低檔沒人要的基金(詳情請見定期定額買原物料基金的時機到了!),如能源或原物料基金就是目前不錯的選擇,保守一點的可以選擇新興市場,或是全球小型股。幸運的話,兩三年後便可獲利出場,若不幸被套牢,那就先放著,等有機會以單筆投入方式去降低持有成本,要不然就放著等吧!

此外,若你還有多餘的資金,也可以用單筆的方式投資股票,記得還是要留四成資金在債券上,可運用資產配置的動態調整(詳情請見投資組合再平衡)。

長期投資獲勝的關鍵並不在於多頭市場你賺了多少錢,而是在空頭市場你少賠了多少。資產配置不可能讓你在多頭市場大賺,但也不致於讓你在空頭市場一無所有,就看你是否能克服人性的弱點,認清你根本不是股神這個事實,穩健獲利的投資法才是王道!


作者簡介_Jim男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