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大選打得火熱,川普(Donald Trump,圖左)、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圖右)僵持不下,Morning Consult週日(8月28日)進行的全美民調顯示,希拉蕊的支持率來到43%,僅領先川普3個百分點,領先程度比上週的6個百分點萎縮一半之多。

Zero Hedge、Business Insider 27日報導,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上週五(8月26日)在接受Real Vision TV專訪時表示,假如川普勝選,那意味著美國將迎來破產和貿易戰爭。川普似乎已決意要發起許多貿易戰爭,這肯定會導致破產事件。

不過,這不代表羅傑斯支持希拉蕊。他說,假如希拉蕊勝選,以上那些問題也會出現,只是花的時間比較久而已。希拉蕊對當前的局勢根本毫無頭緒,她肯定會對人民課稅、遲早害大家破產,只是時間大概比川普勝選還要晚上一點。無論如何,羅傑斯認為眼前有這兩人來攪局,熊已經步步逼近、市場局勢相當不妙。

因此,他認為,人們的避險需求勢必會推升美元、日圓跟瑞郎,這會壓抑人民幣、歐元和英鎊。當避險需求飆升時,黃金跟美元會同步上漲,這個現象過去曾發生過,未來肯定會重演。羅傑斯說,他不會在這個時候買進黃金或美元,但這兩者他之前就已持有蠻多部位。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如何,也可能對亞洲經濟造成衝擊。日本券商野村日前稱,萬一川普當選,不只他討厭的墨西哥吃不完兜著走,亞洲也好不到哪裡去,其中南韓恐怕受創最重。

CNBC 7月26日報導,野村報告稱,川普入主白宮無疑會損害亞洲GDP成長,並可能推高成本、提升通膨壓力,使得亞洲國家貿易盈餘縮水、經濟政策更趨寬鬆。經濟和地緣政治情勢的改變,將使南韓和菲律賓處境脆弱,對印度和泰國影響較小。

野村指出,川普威脅對墨西哥、日本、中國樹立貿易壁壘。中國是全球工廠,萬一川普真對中國下手,將在亞洲國家引發可觀的連鎖效應。不少國家出口高附加價值零件到中國,中國更是南韓的最大出口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