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6hE3Qk

近年理財成為熱門話題,彷彿不懂理財,就與致富無緣。於是大家為了避免窮困一生,紛紛開始著手研究如何理財。從手上已有些積蓄的中產階級,到初入社會,或甚至仍是在學階段的學生,都成為「理財」一族。

很多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收入不高,在東扣西減,去掉各種花費後,他提出了這樣的問題 :「我每月可以省下幾千塊,請問要如何投資?」

對很多人來說,這就是理財的重點。如何將這每月省下的錢,做最好的運用,讓它長大,讓它在長久之後,從幾千塊的數量級成長為幾萬,或甚至更大的級數。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很多人致富美夢的寄託。

但其實,對年輕人來講,最重要,最大一塊的資產,不是那每月存下的幾千塊,是他每月的賺錢能力。

有點難懂?我們用些運算,把這個賺錢的能力具體化。

假如某人的每月收入是3萬,一年賺36萬。假設他目前25歲,可以做到60歲,共有35年的時間。為了計算方便,假設這35年間,他的年收入都維持在每年36萬。

在未來的35年間,每年可以有36萬收入,這份未來的金流,等於多少的現金價值呢?

這很簡單,其實就是年金現值的計算。我們需要一個折現率。目前台灣銀行固定利率一年期、二年期與三年期的定存利率分別是0.915%、1.02%、1.07%。我們就取年利率1%作為折現率好了。

Excel的計算如下表:

 

看來平凡的每月3萬,持續賺35年的能力,在1%的折現率下,相當於1058萬的資產。

一個擁有千萬資產的人,重點不放在如何維護這千萬資產,卻往往在問「我每月的3千塊錢要如何投資?」

年輕朋友,請不要小看自己,請目光遠大。你自己,就是你的投資組合中最重要,最值錢,也最值得開發的資產類別。

年輕人的理財重點,應在於維護並增進自己的賺錢能力。維護,你必需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才能在工作上一展所長。增進,在於開發精進自身的技能。社會對於愈少人擁有的高度技能與技巧愈好的人,給予愈大的報酬。

每月薪資的增加,也不是表面看起來的渺小。就延續剛才的例子。假如每月收入提升2千元,從3萬元變成32,000元。那這35年的年金現值會增加為1129萬。比原先的1058萬多了近70萬。每月2千元的收入差別,是幾十萬的資產總值的差異。

現在的低利率狀況,會讓這些未來金流在折現時,產生較大的總值。但就算用較高的折現率,譬如5%好了,這些未來資產仍有幾百萬的價值,往往遠超過年輕人手上已有的積蓄。這才是真正要注意的理財重點。

理財不應只看到金融資產,更應看到人力資本。人力資本所能帶來的報酬,對年輕人來說,才是他最大的資產。

【看更多】

如果你的「實際經驗」讓你覺得,投資比工作還好賺,別太高興,你可能已經陷「生存者誤差」,問題可能只是還沒被發現,並不是你的投資能力真的非常傑出。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理財的重點(YOU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Your Portfolio)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