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剛說美國實質(經通膨因素調整後)自然(不鬆不緊)利率偏低、央行應調高通貨膨脹目標(暗示貨幣政策應該更寬鬆),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隨即透過媒體放話要投資人不要低估9月升息的可能性。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預計在2016年8月26日出席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這將是葉倫擔任Fed主席以來第2度現身傑克森洞會議。葉倫會如何看待實質自然(中性)利率偏低的問題?

威廉斯15日在舊金山聯儲銀行官網發表專文指出,1990年美國、加拿大、歐元區以及英國的實質自然利率介於2.5-3.5%之間,到了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前夕已跌至2.0-2.5%之間。2015年,加拿大、英國的實質自然利率降至1.5%,美國跌至接近於零,歐元區則是低於零軸(見下圖;圖片來源:舊金山Fed官網)。

英國央行(BOE)8月4日將利率降至逾300年來最低的0.25%。實質自然利率比英國更低的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卻是0.25-0.5%。聯準會(Fed)理事Jerome H. Powell 6月28日在芝加哥發表演說時指出,美國實質中性利率目前預估約為零,因此貨幣政策目前實際上僅提供溫和刺激效果。

根據Fed官網公布的2016年6月15日記者會內容,葉倫當時就提到,許多專家預估美國實質中性(自然)利率接近於零、處於歷史偏低水準。她當時提到,壓抑較長期中性利率的因素包括美國、全球生產力成長率偏低以及全球許多地區人口結構老化,這些現象可能是新常態的一部分、不會快速消失。

葉倫6月22日指出,過去幾個月以來與生產力成長率高度相關的投資支出異常疲軟。她說,當前對薪資增長不利的一項負面因素就是生產力成長率過於低迷,這跟1990年代後半時期相當不同。葉倫呼籲國會想辦法提振當前低迷的勞動生產力。


生產力主要是由勞動力技能、工具(設備、軟體)以及總要素生產力(TFP)來決定。Powell認為,金融危機以來美國生產力增長乏力似乎是源自於企業投資低迷以及TFP增長偏低。

共同社報導,日本總務省7月13日公布,日本人口連續第7年呈現縮減、17年來首度跌破1.26億大關。官方統計顯示,截至1月1日日本人口(排除外國籍居民不計)年減271,834人至1.25891742億人、創1968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大減額。

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日前在布魯金斯研究所官網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聯邦基金利率中性水準可能比原先預期還要低,這意味著即便是那些鷹派委員現在也會覺得沒有必要急著升息。

2016年第2季美國生產力成長率(美國非農業企業每位受薪員工的每小時實質經濟產出)年率報-0.5%,連續第3個季度呈現負值(見下圖,圖片來源:FRED),創1979年第1-4季以來最低迷紀錄;與2015年同期相比下滑0.4%、2013年第2季以來首見負成長!

歐洲央行(ECB)委員Benoit Coeure 7月28日在耶魯金融危機論壇上指出,部分專家預估歐元區的實質均衡利率已轉為負值。他表示,短期利率必須低於實質均衡利率才能達到提振經濟活動、拉抬通膨的效果,歐元區短期利率有可能會在低檔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