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一年內從快破產,變每股暴賺7元!高鐵股票值得搶進嗎?

高鐵
攝影:翁挺耀/Smart智富月刊

在FB上看到一則新聞:「台灣高鐵去年每股大賺逾7元,明天上市審查。

標題很聳動,文章底下留言罵成一片,因為高鐵股價目前也才15元多,假如未來每股真的能賺7元,本益比算10倍,股價至少會漲到70元以上!

但顯然事情不是這樣,我們理性地來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打開高鐵的財報,可以從中看出獲利變化最大的三個來源:(財報下載
1、營收大幅增加134億
2、營運成本增加近52億
3、業外支出減少75億

 

營收增加的134億,其中121億是「一次性」入帳
只有13億是真正運輸業務的營收成長

獲利增加通常是好事,但要判斷是「真正的成長」,還是「一次性收入」。

「法定優待票短收差額」這筆錢,主要是政府針對大眾運輸對於老人及身障者的優待票,這些收入一直沒有認列進入營收,所以將過去的部分一次認列進來。這筆認列實際並無現金流入,只是認列之前的部分,所以當然也不會因此配較高的現金股利(今年首次配息是0.65元)。

關鍵是,這筆收入屬於「一次性的認列」,未來不會再有!因此明年不大可能再出現這種大幅的營收成長。

 

營運成本增加近52億是一次性增加
明年預期成本會下降

營運成本突然大幅增加,通常是危險警訊,但同樣的,因為這間公司才剛有大變動,因此也要看看成本增加的來源是否是一次性。

把財報中營業成本的細節打開來看,會發現主要影響在於攤銷費用增加,以及員工薪資提升。

攤銷的意思是,因為高鐵營運特許期滿後必須歸還政府,因此期間的特許經營權價值逐年在減少,會被視為經營成本。

而攤銷費用較去年大增,主要原因是之前在計算攤銷費用時,使用的會計準則是「運量百分比法」,但去年高鐵通過延長特許期從35年變成70年之後,認列方式又要改回「直線法」,所以2015攤銷費用高,而2016以後,財報中也提供了預期的數字,攤銷費用會逐年降低(可以參考下面的表)。這可以當成一種未來的利多來看。

至於員工福利費用,在財報中提到主因是一些加班費問題,目前看起來是永久性的變動,有興趣自己去看囉。

如果把2016預期的數字整理一下,會發現「營運成本增加也是一次性」。

而且在2017、2019年,攤銷成本還會分別降低 20億、11億。可能算未來隱藏的利多吧。

 

業外支出減少75億,只是一次性的效果

高鐵的業外收支,來自返還站區地上權,用來抵銷一部分原本要給政府的回饋金,讓未來營運成本降低一點。代價呢,是失去未來站區開發的利益,但短期來說我猜可能還好,這十幾年下來高鐵站區附近的發展也十分緩慢。

另一部分是買回特別股時,所支付的賠償金。長期來說這對一般股東是好事,因為高鐵給特別股的條件真的太優了。

總體來說,業外支出最大宗還是利息,而這次支出減少僅是一次性的效果。

 

所以,高鐵明年 EPS 還有機會7元這麼高嗎?

用假設的數字推估看看,明年EPS猜測是2.2~2.7元!原來EPS 7元真的是曇花一現...

高鐵是一個規模極大、穩定營運系統。因此營收直接用過去的數字推估應該是可行的。

假設1. 排除掉營收120億一次性的入帳。
假設2. 營收維持原狀398億或繼續線性成長變411億。
假設3. 成本中攤銷未來都變成直線法估價,讓營業成本下降。
假設4. 業外收入一次性72億的返還站區地上權折抵及特別股補償費用,明年不再發生。
假設5. 其他條件就假設維持原狀。

在這些假設之下,明年2016 EPS目前猜測是2.26~2.71元。相較兩年前還是成長不少,主因還是解決了現金流、特別股、以及延長了折舊期限的問題。

考慮成長性普普,市場會給多高的本益比我就沒什麼想法了。

 

快速結論:別被聳動的新聞標題騙了!
1、當企業的財報數字大幅改變時,要會分辨到底是「永久性」還是「一次性」的改變。
2、投資分析不能只看財報數字,其實細節都藏在「附錄」裡。

有興趣研究的可以自己看看財報囉:高鐵財報下載連結 溫馨提醒:以上僅為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形式投資建議,投資之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這樣才會進步哦!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台灣高鐵去年每股大賺逾7元?別被聳動新聞標題騙了!其實真相是...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