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高盛1日決定將全球股市未來三個月的投資評等調降至「減碼」,理由是本益比太過昂貴以及企業盈餘成長疲弱。

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報導,高盛策略師 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Ian Wright與Peter Oppenheim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衡量投資人冒險意願的指標已接近中立、無力往上,顯示股市若想繼續往上走,總經基本面必須改善、或者央行得祭出更多寬鬆貨幣政策。

據報告,除非經濟的成長概況改善,否則高盛對股市的態度將轉趨謹慎,尤其是在最近這波的跳漲行情之後,而中國刺激政策帶動的成長能否延續、全球政策的不確定性(尤其是歐洲)、市場期待央行會繼續寬鬆、意外事件的震撼(例如土耳其政變失敗),也是投資人不可大意的幾項原因。

也就是說,高盛認為投資人加碼或續抱股票的意願愈來愈低,股市似乎出現猶如「氣穴」(air pocket)的空洞,脆弱不堪,一旦塌陷,過去數年幾次崩盤的景況恐怕會再次重現。

不過,高盛並未完全投降。展望未來12個月,高盛把全球股市的投資評等維持在「中立」,甚至建議投資人可趁股市拉回時逢低撿便宜,高盛也將等待低點加碼持股。

高盛在5月時就將全球股市未來12個月的投資評等從「加碼」調降至「中立」,認為當時正是投資人把更多注意力轉移到債券和原物料的時候。

今(2016)年年初就喊出美股有望脫離崩盤陰霾、順勢反彈的專家也警告,美股這波走勢雖強、卻可能是「多頭陷阱」(bull trap),較遲才跳進股市的投資人恐怕會慘遭套牢。

MarketWatch 7月23日報導,Financial Focus Advisory Services技術線型分析師Leo Leydon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美股這波漲勢大多是受到英國脫歐後資金從歐盟出走、投奔美元資產避險的激勵,這波錢潮有可能會快速反轉,導致美股震盪。

Leydon分析,美股在英國脫歐後急速崩盤、一口氣跌破短期支撐,隨後翻盤跳漲、突破反壓,先前落後的類股如今領軍大漲,然而,這還是要看個股真正的體質而定。

他警告,微軟(Microsoft Corp.)等企業的財報只是擊敗市場預期而已,實際表現並不好,假如美股無法繼續撐在高點,那麼可能會形成所謂的多頭陷阱(即股價屢創新高、迅速突破前波震盪區間達到高點,但隨後又快速跌破先前的支撐,導致在高點進場的投資人嚴重套牢)。

Leydon建議,在股市有可能拉回之際,建議投資人先不要有任何太大的動作。

CNNMoney編撰的「恐慌與貪婪指數(Fear and Greed Index,涵蓋VIX等各種投資人信心測量指標)」顯示(見此),截至8月1日為止,投資人現在已「極度貪婪」(extreme greed)、程度之高為兩年首見。一般來說,貪婪的程度愈高,則代表股民愈自滿、相信股市會不斷上漲,若股市突然劇烈震盪、投資人會無法承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