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沒錯,英國脫歐的分析文你可能已經看了一百篇,台灣央行更是火速出了一個十七頁的報告講「英國脫離歐盟之可能影響」,但是這篇要跟你說的是英國脫歐由小見大,與全世界臍帶相連的共通社會現象:「世代衝突」。

沒錯,相信大家已經看到「脫歐黑天鵝」這顆金融炸彈如何引爆全球金融市場,英國脫歐帶給了倫敦這個歐洲金融中心極大的不確定性,未來兩年在協商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後與歐盟後續協議談判與安排的時間,投資預料會大量縮手,看下面這個表就知道,星期五全球市場跌得最深的就是與英國緊密相關的歐洲金融股,一些規模龐大的大銀行像是英國的巴克萊、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荷蘭的ING集團,德國的德銀與瑞士的UBS和瑞信,動輒跌幅高達15%到28%,宛如雷曼兄弟倒閉金融風暴再現。

圖片來源:Finviz

圖片來源:台灣央行

這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矛盾,全球化的贏家,主要是掌握了資本和技術的跨國企業,尤其是銀行業因為自貿協定越來越多,金融服務市場准入擴張,讓銀行大者恆大,能夠挾資本優勢在更多地方攻城掠地,而全球化受害的通常是已開發國家的中低階藍領勞工(已經開始蔓延到中高階白領),因為受到不管是東歐移民的工作競爭,或是追逐低成本的製造產業外移,受創的大都是弱勢的經濟族群,也讓這些學歷與社經地位相對弱勢的英國人,對貿易自由化越生反感,而對英國影響最深的自貿就是歐盟的單一市場。

學歷越低的選區支持脫歐比例越高。圖片來源:FT中文網

但一般來說全球化已開發國家工作流失,承受失業的主要是年輕人,但這回巨大的世代差異衝突,是來自年輕人普遍支持留歐但投票率相對低,而中老年人支持脫歐而投票率高,一來一往讓脫歐奠定了勝基,怎麼這回想要改變現狀的突然變成了老憤青?

 

很多分析指出是英國中老年人緬懷自己其實沒經歷過的英帝國光榮孤立、縱橫捭闔歐洲平衡外交,認為英國在進入歐盟後反而影響力越發倒退,國力大不如前,竟然還要聽德國的話,加上越來越多的外國移民以及恐怖主義的盛行,讓他們日漸產生排外和懷念以前覺得可以自主控制邊境不受歐盟牽制的日子。

在全球範圍(包含美國、英國、台灣、香港)這些戰後嬰兒潮享受過戰後經濟成長的果實,如今經濟每況愈下就開始怪罪是因為歐盟把經濟搞壞的,卻很少意識到其實經濟發展是有分階段的(很多國家的戰後嬰兒潮老人都有這個誤區),過了成長期後如果沒有創新和生產力提高帶動,經濟就是只有放緩和產業外移、薪資增幅停滯一途,拿開發中國家的經濟增速以及產業蓬勃發展來和已開發國家比較,當然會呈現出他強我弱的錯置感。

隨著人口老化、消費力疲軟、財政赤字堆高,經濟缺乏動能的情形下,已開發國家一般人的生活水平自然會出現相對停滯甚至倒退的現象,而這是全球化下國際間貧富差距縮小,但是國內貧富差距拉大的總體現象。只怪年輕人不長進,怪外國人搶了本國人工作,怪區域經濟整合讓本國勞工受害,都是太過片面的想法,卻在這種一對一過半公投的對決之下,簡單化複雜議題的對決,直接訴諸「贏回我們的國家」、「拿回自己的主權」這樣簡單有力的宣言更容易動員群眾。

這是全球很多民主國家在經濟欲振乏力下共同面臨的困境,想要以簡單的口號來解決複雜的經濟問題,而造成的結果就是喊出不切實際反智口號的極端政客屢屢先聲奪人,中老年極右保守與排外勢力抬頭,對決面臨經濟困境希望推倒現狀重來的年輕世代,雙方的認知差距太大,溝通有嚴重障礙,都認為對方是白癡容易被騙,英國的脫歐公投也只是這全球政治大環境下的縮影而已。

改變的時刻已然在發生,但我們到底是往更反智民粹、排外築牆的方向前進,還是往更重理性邏輯思辨、開放包容由事實出發的方向前進,從全球政治的走向看來,前者似乎才是現在正在各國風起雲湧的浪潮,世代衝突與貧富衝突合流,只能雙手合十,天佑地球吧。


作者簡介_IEO

一個喜歡分享國際經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分析的部落客。

「國際經濟觀察」部落格
「國際經濟觀察」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