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股票漲跌的因素何其多,油價和升息只是其中之一而已。萬一真的大跌,那就跟平常一樣,只要在跌幅達到停損條件時,出場、然後空手靜待時機就好。

散戶資金少,有空手的本錢

基金經理人、法人操盤手,他們沒有空手的資格。如果我們像巴菲特那般手握千億美金部位,怎麼可能空手?賣都賣不掉了。(就像投資客帥過頭持有房屋太多、 下跌時找不到買家一樣, 持有太多股票也會有相同的問題。 簡稱「流動性風險」)

所以這些經理人們才需要研究各類資產、調整股債配置,持有其他種類的資產來降低波動。(更何況基金還有最低持股比重的規定)

但散戶沒有這個包袱。一般說來,買賣超過當日成交量的2.5%,才會有賣不掉的問題。

成交量的2.5%是多少錢?

我們隨便挑間美國的大公司、最近表現不錯的Visa (股票代碼:V) 來看,它一天的成交量大約是1500萬股。(見下圖)

 

1500萬股的2.5%,是37萬5千股,乘上最近的股價79美金(編按:本篇撰於2015/12/13),是2962萬多美金,約9億6千多萬台幣。也就是說,如果配置在Visa的資金超過9億台幣,那才有可能發生賣不掉、跑不了的問題。不然都不用擔心。

所以,除非專注在小型股,不然大多數投資美股的散戶朋友,都不用擔心跑不掉的問題~。 也因此,我們不用一直抱著股票,然後買進其他類別的資產來降低波動;下跌時,我們只要很簡單的停損、然後空手就好。

如果擔心自己對停損是「知道做不到」的朋友,可以參考百舜的這篇文章

所以,在面對風險上,散戶反而比基金經理人有優勢得多。散戶可以輕易在金融海嘯剛開始時做停損,經理人們可不行。(避開大跌的方法,可以參考百舜的這篇文章

所以我現在就該空手嗎?

欸,先等等,息都還沒升呢。更何況,升息已經炒了好幾年,2012年就開始在討論了。(好萊塢的梗一直翻新,股市的梗倒是不太變)所以,股市很可能已經有所準備,真正升息不見得會跌很兇。

再說,這也是我們需要有「投資策略」的原因。當我們有了明確的投資策略,就能夠讓策略帶進場、讓策略帶出場。而不用苦惱著到底何時會升息、升息後又會怎樣的問題。

如果朋友對製定投資策略有興趣,可以參考百舜的舊文:

如何抓住大漲 - 何時進場
如何抓住大漲 - 投資中的"馬太效應"
怕自己判斷失準嗎?來試試一切公式化的“量化投資”

最後:

除了升息之外,股市中還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因素,都會影響股市的漲跌。升息與油價,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如果我們能有個完整的投資策略,就能減少許多投資帶來的煩惱,而真正讓投資成為生活中的幫手。

本文獲「百舜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原文:升息會下跌嗎?下跌該怎麼辦?放輕鬆,一樣停損、空手就好。


作者簡介_百舜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