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全球
來源:dreamstime

媒體《CNNMoney》報導,英國脫歐公投將於下週四(23日)登場,但不確定性已搶先一步在全球市場蔓延,投資人個個人心惶惶,股市也跟著走下坡。一般而言,在市場不確定性極高的情況下,投資人應往債市尋求避險;然而,這種投資策略現在還適用嗎?

目前來看,投資人還是選擇走老路,資金大舉自股市抽離,轉往公債市場;但已有許多專家提出警訊,稱債市泡沫已浮現。令人頭疼的是,就算泡沫近期沒有破裂的風險,公債似乎也無法提供投資人什麼回報。

以德債為例,在英國脫歐陣營占據上風的因素干擾下,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週二(14日)一路下滑,更首度跌入負值;換句話說,投資人不僅沒賺頭,還得倒賠。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雖仍有 1.6% ,但也處在歷史低點。

有鑑於此,專家認為目前最適宜的投資策略,反而是在拋售股票之前先冷靜思考,不宜倉促出手。券商 Commonwealth Financial 投資長 Brad McMillan 指出,英國脫歐(Brexit)看似近來拖垮市場的主因,但其實不然,仍有許多機會值得投資人逢低進場,包括歐股與新興市場股票估值均偏低,吸引力勝過美股。

另就美股來看, McMillan 指出,民間消費水準持續上揚,因此看好消費類股後市發展,許多消費類股也都配有高股息,更能抵抗股市下跌的逆風。

安聯人壽(Alliance Bernstein)投資部主任 Seth Masters 也指出,過去歷史顯示,投資人驚惶拋售往往都悔不當初,包括 2008 年金融危機與 2011 年歐債危機等事件,但事後股市急速反彈,證明投資人錯判形勢。

縱然目前市場上存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 Masters 呼籲一般投資人在這種情況下,更應該多元化投資組合,在股票配置較多的資金、部分投資放在債券,也能投資一些大宗商品(如黃金)或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