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朋友:「朋友推薦我這張儲蓄險保單。」
我:「妳自己覺得如何?」

通常當對方這樣說,我知道他並不是在考慮,而是已經買了。

「不過,不知道是6年到了該解約,還是要等久一點再解約?」

這是個好問題,我聽過許多朋友的案例是,在被推銷儲蓄險時,業務都是告訴他們6年就可以解約。

如果6年到了,應該解約還是再等等看?

提早解約保證一定不划算,所以如果手頭緊的朋友,寧可分批定存,也不要一次讓資金卡6年。

但通常6年期的儲蓄險,如果在第6年繳完費就解約,報酬率通常不比定存高太多。

當期限到了,是否解約,只要考慮一件事:「到時候的報酬率,你滿意嗎?」

儲蓄險投資,最重要的是看IRR(內部報酬率)

不知道甚麼是IRR(內部報酬率),可以看這篇文章

儲蓄險的報酬率IRR,用EXCEL中的一個公式就可以算出來。

免費下載:儲蓄險IRR計算機

直接用EXCEL算有點麻煩,為了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呈現,我找了網路上許多IRR的表格,發現知名財經部落客富朋友提供的IRR計算機,介面做得非常簡單好用!

這邊提供一個調整過的IRR計算機版本,在原本的功能上,再增加可以不同的時間領回的報酬率。

IRR計算機操作範例

以這張儲蓄險保單為例:
1、如果6年期滿解約,IRR是多少呢?
2、如果6年期滿不解約,放10年後IRR又是多少?

 

如果6年期滿直接解約,IRR竟然只有1.68%

6年期滿,每期繳金額137,498元,最後第6年領回874,755元。算出IRR是1.68%,和銀行定存比差距不大。

 

如果6年期滿不解約,放到10年後解約,IRR是2.11%

6年繳費後不解約,每期繳金額137,498元,等到第10年解約,最後第10年領回965,790元。算出IRR是2.11%,再稍高一點。

 

這個報酬率,你滿意嗎?

之前有算過,股票的合理報酬率是5~10%,更進一步計算,每個月存下37000元,加上5%的報酬率,也要20年才能退休。從這角度來看,這個案例報酬率是蠻低的。

不過也不能全看報酬率,因為有些人更重視風險,例如退休之後沒有現金流入,不見得適合承擔過大的投資壓力,這時候,就看這個報酬率你能不能接受囉!最後,自己來算算看儲蓄險報酬率吧。

免費下載:儲蓄險IRR計算機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儲蓄險 6年繳費到期,應該這時解約嗎? 儲蓄險IRR報酬率計算機【免費下載】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