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原油庫存終於減少,激勵油價一舉攻上七個月新高。不僅如此,美系外資出面唱多,表示不用等到年底,今年年中油市就會恢復平衡,未來更會陷入供給短缺。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24日報導,美系外資表示,油業最壞時光已過,將逐漸好轉,短期內應該不會走回頭路。該外資上修油價預期,估計布蘭特原油可望在今年第三季站上每桶50美元,此一目標還有望提前達成,2017年年底油價將續增至65美元。該外資原本估計今年Q4油價才會來到50美元,明年年底升至60美元。

策略師Edward Morse等人報告稱,2015年油價高度動盪,每日原油供給過剩150萬桶,如今供需機制終於生效,油業可望在年中恢復平衡,未來六個季度將出現短缺。美系外資強調,他們對於油價走勢預測有65%信心,但是油市仍會持續波動,沙烏地阿拉伯策略、美國頁岩油等會使油價無法擺脫震盪。

相關數據似乎也支持油業好轉看法,美國原油庫存連續幾週改寫新高之後,最新數據終於逆轉,庫存減少了514萬桶,顯示增加趨勢或許已經觸頂。24日西德州原油一度大漲2.5%、至49.27美元,為2015年10月以來新高。

奈及利亞武裝攻擊和加拿大森林大火加快供需平衡腳步,顧問機構Energy Aspects估計,未來幾週美加庫存將減少2,500萬桶。另外,伊拉克產出下滑也振奮油市,伊拉克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代表Falah Alamri指出,維修、天候惡劣、停電等因素影響下,該國原油產量減至每日450萬桶,低於1月份的空前新高。

MoneyDJ新聞報導,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原油期貨24日上漲1.1%、成為每桶48.62美元。美國石油協會(API)24日公布,上週美國原油庫存減少514萬桶,是分析師預估250萬桶減幅的兩倍,美國能源部的庫存數據則於週三公布。

看法善變、但對市場又具高度影響力的高盛(Goldman Sachs)對油價突然由空翻多,宣稱全球石油供應不斷受到干擾、近兩年的過剩危機已經解除,如今市場反而面臨短缺。

路透社、barron`s.com等外電報導,高盛分析師Damien Courvalin、Jeffrey Currie 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石油供給干擾讓產油量大減、再加上需求持續強勁,使原油的過剩情況突然緩解,預料5月就會從原本的儲油量接近飽和的狀態逐漸轉為供給短缺、時間點比該證券原先預期還要快上一季。

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價格從2月11日的26.21美元低點回彈,短短三個月就爆衝逾80%,直逼50美元整數大關。雖有部分人擔憂,油價回彈得這麼快,勢必會促使高成本的美國產油商重啟油井,讓全球供給過剩的情況更加惡化,但根據一家頁岩油商的說法,其實50美元根本不夠讓大家重新拉高產能。

美國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共同創辦人Tom Ward 20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對大多數的鑽油商來說,油價得回升至每桶75美元左右,才會促使他們再次擴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