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華爾街日報去年底鐵口直斷說,夏普(Sharp)是賠錢貨,鴻海(2317)整個買下是自不量力之舉。如今夏普虧損不斷飆高,外傳鴻海將大刀闊斧裁員,激勵夏普股價強彈。但有外資不買帳,直說夏普需要「奇蹟」才能起死回生。

CNBC 12日報導,據悉夏普將大砍7,000人,激勵股價飆漲6%。不過Jefferies資深分析師Atul Goyal警告,投資人別高興得太早,他對夏普前景不感樂觀,該公司不只液晶面板業務撞山,其他消費電子商品也衰退20~30%之多。

夏普財報顯示,各項主要消費商品中,只有相機倖免於難,其他銷售全數年減。Goyal強調,消費者知道夏普深陷財務危機,品牌蒙塵將使得該公司繼續流失市佔。夏普消費電子和液晶面板慘賠,轉向發展OLED挽救業績,Goyal對此也不抱希望,直說夏普出手時機太慢,很難追上對手。

台北時間13日上午11點38分為止,夏普大漲6.15%、報138日圓。鴻海攀升0.68%、報台幣73.8元。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13日未引述消息來源指出,鴻海考慮對夏普祭出裁員措施,計畫最高裁員7,000人,對象為和鴻海重複的夏普海外據點、銷售不振的太陽能電池事業以及總部的管理部門,且將在今年度(截至2017年3月底為止的會計年度)實施。據報導,為了讓夏普早期轉虧為盈,鴻海研判必須進行大膽的固定費用刪減措施。

鴻海/夏普宣布,將砸下2,000億日圓投資OLED面板,目標2018年開始進行生產。不過對於鴻海/夏普所訂下的OLED量產時間,瑞穗銀行沒那麼樂觀,認為鴻海/夏普OLED量產時間很有可能要等到2020年以後。

日經新聞4月25日報導,瑞穗證券分析師中根康夫表示,蘋果iPhone使用的面板預估最快2017年、最慢2018年就會逐步從現行的LTPS(低溫多晶矽)變更至OLED面板,而鴻海/夏普計畫砸下2,000億日圓建構OLED面板的研發產線、試作產線以及量產產線,且量產產線的產能以5.5吋換算為9,500萬片/每年,而此產能用6代(G6)玻璃基板換算為5萬片/每月的水準,只不過因鴻海、夏普皆無OLED面板的實際量產經驗,且研發階段的技術也遜於2家韓廠和Japan Diaplay Inc(JDI),故其OLED面板開始量產時期很有可能會落在2020年以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