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 共和黨 民主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如果說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要選出聲勢最浩大的候選人,那莫過於川普(Donald Trump)了,有別於傳統的總統候選人,川普的言論始終都很犀利,常是鎂光燈焦點,川普也熱愛大眾的焦點聚集,增添人氣。2016年歐巴馬最後一次的白宮晚宴上,歐巴馬甚至調侃川普,晚宴上有滿屋子記者、攝影機、明星、政商名流,可惜川普竟然不來參加,讓他非常失望,不過川普事後在電視上說,他倒是很開心被歐巴馬拿來開玩笑。

事實上,這不是川普第一次在晚宴上被歐巴馬用來當政治揶揄的主角,2011年4月,川普質疑歐巴馬是否真的在美國出生,是否真的「合法」當上美國總統,這個議題讓美國保守派媒體大做文章,歐巴馬忍到晚宴展開反擊,川普原本聲勢浩蕩,隨後5月16日黯淡宣布退選,從晚宴到5月1日美國軍方在巴基斯坦擊斃911恐怖攻擊事件主謀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美國政壇認為,這段期間歐巴馬在關鍵時刻的指揮若定,和川普只能嘲弄歐巴馬出生地的兒戲,兩者形成強大的對比,歐巴馬顯得更具有領導能力。

1980〜2016美國失業人口(萬人)

資料來源: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

事實上,歐巴馬大約8年的執政紀錄來看,他真的算是非常傑出的總統,一上台就接小布希的經濟殘局,二次大戰以來,美國最大的經濟蕭條,失業人口一度超過1500萬,直到2016年,美國失業人口降到800萬以下,經濟終於回到成長軌道,歐巴馬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讓美國從經濟大蕭條中站起來,然而,美國下一任接棒的總統,能做到如此佳績嗎?

資料來源:http://www.nytimes.com

截至2016年5月為止,美國兩大政黨的最有機會勝出參選人來看,民主黨是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共和黨是川普,如無意外,兩人都可以順利成為黨的總統候選人,美國大選前的幾個月裡,通常都是最重要的攻防戰,各候選人背後的支持者,都希望自己所支持的候選人能選上,這不只是政治選舉,候選人背後的政治獻金來源,更是各大金主的資源戰,雙方人馬直接或間接掌握的自有媒體、金流、政客、利益團體、民間組織,都在為此奔走賣命,總統大選就是為了爭取自己的利益和權益而戰。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各候選人來自於華爾街的政治獻金總額(百萬美元)

資料來源:http://www.cnbc.com

一直以來,美國華爾街人士的支持傾向都是重要風向球,因為來自華爾街的政治獻金往往很龐大,如果選錯陣營或候選人,許多投資人和投資機構恐怕會蒙受損失,華爾街大老們向來不喜歡政策和產生不確定性風險因子,但2016年的選擇則有不同以往的風氣,從美國各州選情還呈現膠著時,華爾街大老們就一致倒戈到希拉蕊陣營,許多中小型投資人也全面押住希拉蕊獲勝,希拉蕊雖代表大政府管理的民主黨,政策也宣稱要加強金融業的監管,但金融市場仍認為,她的政策最能和市場上的各方人馬相容,取得最理想的平衡,最後一季時間裡,估計華爾街很可能會再動用他們能控制的資源、媒體、金援、影星、政客、外圍組織,一起參與這場戰役,改變風向。

川普和希拉蕊相比,許多政治評論員對後者管理美國政治、經濟、外交、內政等管理能力,較能感到信任,川普雖然沒有從事政府要職的經歷,可是依然深得共和黨選民支持,甚至不少民主黨選民,也希望他能代表共和黨參選,這是民主黨選民鮮少支持對手的特例,事實上,川普不只言論犀利,他也是著名的房地產大亨和資本家,對於成功生意人來說,追逐商業利潤是天性,如果川普能發揮他在商業上的能力,替美國爭取最大利益,對美國人民來說,未必是件壞事,不過他的許多偏激言論,讓美國不少共和黨大老轉向支持敵陣營,整體民調來看,川普的勝算恐怕還要多努力些才能趕上希拉蕊,要斷言川普能當上美國總統,還得再等等。


作者簡介_Joe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